新闻出版版权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6 11:08:39

新闻出版版权工作要点

一、围绕主线,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1、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新闻出版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根本出发,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出版物内容审核,创新审核手段,把好审核关口,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力度。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推动内容创新,发展内容产业,使新闻出版工作更好地融入实际,反映生活,服务群众。引导出版物经营单位积极引进正确舆论导向和注重实际宣传效果的健康的出版物,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打好新闻出版工作总体战,唱响主旋律,实现多样化,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2、全力配合当前经济工作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主线,抓住加快发展机遇,抓好中央和省市县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落实,促进全县新闻出版产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提高新闻出版产业服务“两个加快”、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强化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一是管好用好农家书屋。解决出版物补充更新和维护等问题;二是稳定管理员队伍。探索建立和稳定以大学生村官、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和残疾人等为主体的专兼职结合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三是组织开展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竞赛、科技培训,培育读书致富典型,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致富奔小康的本领;四是推进示范书屋建设。通过打造管理规范、活动频繁、设施齐全、经费落实等内容完备的典型书屋为示范,全面建好我县农家书屋;五是开展捐赠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开展为农家书屋捐赠出版物活动。

三、攻坚破难,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尊重企业的个体发展,增强企业的创造活力,引导企业自觉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1、认真执行以“法人、产品、职业、岗位”为基础的行业管理制度,加强对连续性内部资料的初审管理。

2、鼓励印刷企业和出版物经营单位扩大经营规模,通过改制兼并重组的办法,做强做大企业。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大型印刷企业在我县落户。

四、依法履职,提升“扫黄打非”能力

根据省市《2013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创新机制,科学管理,促进文化和新闻出版物市场健康发展。

1、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按照打基础、堵源头、切断利益链的要求,深入开展打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集中整治行动。

2、加大旅游区的“扫黄打非”工作,做到不留死角。

3、始终将封堵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及其网上有害信息作为第一要务,做到严禁境外流入、严禁境内出版、严禁地下印制、严禁市场销售、严禁网上传播、严禁媒体炒作。

4、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和非法报刊,开展教材教辅市场清理整治工作,整治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加强对一号多报、一号多刊等违规行为的治理,坚决打击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维护新闻出版正常秩序。

5、坚持抓源头、办大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五、科学管理,提升保护版权能力

1、重点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拟定年度推进软件正版化计划,确定完成的目标数。

2、按照国家、省市版权局打击侵权假冒常态化工作部署,继续以抓源头、清市场、打网络、查破大要案为主线全面开展各项监管工作。

3、充分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加大版权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逐步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和版权认知度。

4、认真开展出版物经营单位(音像制品经营单位、书店)和打字复印经营单位的年度审验工作,推动企业规范经营。

六、加强建设,提升队伍保障能力

1、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局机关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和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行政审批、产业申报项目、农家书屋建设、出版物市场及版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着力构建强化服务的长效机制。

2、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带头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加强新闻出版领域行风建设,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新风的形成。进一步密切机关与基层、人民群众的联系。

3、加强队伍建设。有计划、分层次、系统地组织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4、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求实务实狠抓落实,做到以工作实绩体现落实力度、以群众满意检验落实成效。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促进机关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