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6 11:03:46

文化局工会工作要点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职工头脑,努力建设符合文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1、组织全系统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在职工群众中开展“贯彻十八大、劳动创幸福”主题教育活动。

2、配合县总工会开展的提高职工素质工程,组织全系统职工开展读书活动,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能力和素质。有条件的单位可建立职工读书站(点)。

3、局工联会要积极参与县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的技能竞赛活动,各工会委员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技能竞赛活动。继续开展“文明班组”、“文明职工”等争先创优活动。

4、组织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5、参与市总工会举办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职工文化节”,因地制宜组织职工开展职工体育健身活动。

二、深入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在文化强县建设中当好主力军

6、在局重点工程、重大活动和对外服务窗口组织劳动竞赛、优质服务竞赛,在各单位广泛开展以创新、节约、优质等为目标的竞赛活动。

7、组织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工会工作创新活动,推动学习型、创新型班组建设,引导职工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当好主力军。继续开展“金点子”等创新成果评选、推广活动。

8、组织好县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

三、完善协调维权机制,大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9、加强各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坚持职代会制度,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法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10、加强普法宣传,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等组织和队伍建设,协助党政预防和处理劳动关系矛盾。

11、完善基层工会劳动安全卫生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扩大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覆盖面,提高履约水平。

四、切实履行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职责,服务职工,努力做好事,办实事,保障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12、按照工会职责要求,突出服务职工重点,倾听职工意见和建议,主动向单位党政反映职工意愿,每年力争为职工群众做几件实事、好事,认真做好职工来信来访工作。

13、深入开展送温暖、爱心助学、互助互济等活动,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完善结对帮困机制,做到扶助帮困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14、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普遍参加女职工互助互济参保工作。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干型”工会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15、认真学习贯彻《工会法》,结合“职工之家”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开展工会活动,推进维权工作,热情服务职工,落实上级任务。

16、局工联会对尚未组建工会的单位,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创造条件,推动工会组建工作。

17、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各类培训活动,注重提高工会干部的协商谈判能力、纠纷调解能力、思想疏导能力和应对及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的能力。

18、严格执行工会财务规定,加强工会经审工作,正确使用工会经费,保障工会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