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要点

时间:2022-09-26 08:42:52

市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要点

2013年,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按照省、市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努力推动我市机关效能建设上新水平,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绿色发展提供积极有效保障。

一、突出绩效抓管理

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绩效,深入贯彻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抓住方案制订、过程推动和结果应用三个关键环节,继续探索和改进绩效管理的措施和办法,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一是对接市指标体系,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结合各单位的工作实际,按照“勇争第一”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科学制定具体考评方案。二是协调并强化市直相关单位在绩效管理中的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实过程推动。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指标考评、公众评议、察访核验的工作责任;定期调度分析,及时掌握各项绩效指标进展情况,督促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确保按照序时要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推动绩效管理从政府到政府部门再到股室、岗位的全面覆盖。会同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细化绩效考评结果的综合应用,强化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实施干部(职工)岗位绩效目标管理,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到人。

二、突出效率抓服务

不断改进公共管理、改善公共服务,重点抓好“两平台一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健全完善代办机制建设。持续落实市委﹝2012﹞44号文精神,强化对重点项目审批的全程代办服务。二是深入推进“两个平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要求,继续抓好网上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平台建设,重点抓好平台的运用和规范。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抓紧中心搬迁、项目进驻、审批流程梳理和规范、联办事项协调和督办、重点项目代办督办等重点工作。建立市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和措施,整合审批服务资源,促进审批服务规范化、高效化,推进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上下联动、业务对接、协同办公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为民办事全程制度,全面推进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代办点建设,切实发挥实效。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提升工程招投标服务功能和政府采购质量。

三、突出问责抓督查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的有序有效推进,抓住履职尽责的关键点,认真组织开展效能监督,逐步形成面上督查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负责、系统专项工作督查由部门牵头负责、问责督查由市纪委、监察局和效能办牵头负责的多层次督查格局,在大督查体系中体现作为。强化县市之间和部门(系统)之间的常态化交叉察访,落实单位效能督查主体责任,形成效能监督的长效机制。一是协同有关部门对“五大攻坚战”、重大项目、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效能督查,督查责任单位按照序时进度推进,以目标倒逼进度,以任务倒逼责任,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结合整治“庸懒散奢”、落实“马上就办”。在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明察暗访、交叉察访的基础上,会同市直单位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专项检查,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全程跟踪督查,整改查处存在的问题,以整肃作风、提高效率。在推动部门单位强化内部管理上,重点突出叫响“马上就办”,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马上就办”的具体事项和具体措施,提升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全员岗位绩效目标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的落实力度。三是继续抓好事关民生、稳定、安全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效能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关于对庸懒散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启动问责,严肃处理。今后对一年内同一个单位连续两次被查出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效能建设的严重问题,将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四、突出优化抓环境

围绕群众关注的效能热点问题和客商普遍反映的软环境问题,延伸效能监督触角,发挥效能监督员、效能监测联系员作用,选准1—2个主题,开展效能专题调研和专项民主测评,力争每年从机制制度的层面,解决1—2个比较突出的效能问题,努力提升群众对我市发展环境建设的满意度。一是加强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建设,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落实“效能投诉路线图”,加大涉及民生民利和软环境问题投诉事项的直查快办力度,强化跟踪整改,通过“一诉一整改”,督促推动有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二是推进效能监测、效能联系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加强与各类经济主体的广泛沟通,收集反映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整改。进一步加强效能监督员队伍日常管理,更好地发挥监督员库作用,扩大社会监督的影响力。三是抓住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两个关键环节,以“机关效能提升年”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提升全市上下“提速提效”各项制度的规范性和约束性。紧紧抓住“责任、素质、作风”三个关键环节,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是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主体责任。完善效能建设制度,加强机关单位内部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振干部的精气神。督促市直部门单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效能建设关键在人”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