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部门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1 10:30:44

粮食部门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以十八大精神引领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将法治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坚定率先基本建成法治目标的信心。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2.优化粮食行政管理。适应机构改革形势,按照政府、企业、市场的不同功能定位,进一步合理、明晰地界定行政职能和权限,整合、优化行政管理资源,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加强粮食市场监管、为各类粮食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推进行政管理方式创新,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责任制度、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督考评。

3.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各类信息。加强网站管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执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库、网上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行政监察和法制监督等软件平台建设和管理。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二、积极推进粮食制度建设

4.突出建设重点。围绕《市“十二五”粮食流通发展规划》,结合粮食收购、市场调控、储备管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产业发展、法制建设等重点,制定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积极开展粮食立法调研工作,认真提出建设性的立法意见和建议,促进制度决策、制定进程与形势发展需要相适应。

5.规范制定程序。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征求意见制度。起草规范性文件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征集意见,特别要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要充分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对直接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原则上都要组织听证或专家论证。加强规范性文件解释工作。

三、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6.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市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要重点进行决策前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

7.加强决策执行评估。完善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对直接关系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评估报告作为决策继续执行、停止执行、暂缓执行或予以调整完善的重要依据。完善决策执行情况监督制度机制,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程序,通过跟踪检查、督办、考核等措施,对决策执行情况实施监督。

四、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果

8.加强粮食流通执法。加强粮食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开展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维护粮食流通秩序。抓好政策性粮食购销、出库监督检查,确保国家粮食购销政策落到实处。认真做好粮食库存检查,确保粮食库存安全。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维护国家粮食法律和政策的严肃性。把好粮食质量检验项目关,健全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对“粮安工程”实施情况、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农户科学储粮项目落实情况、“五要五不准”粮食收购守则执行情况的专项治理,确保涉粮政策落实到位。

9.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保障程序公正。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结果公开、执法质量考评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

10.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行政监管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积极做好行政指导工作。探索推行行政执法相对人权益告知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充分利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政务系统”信用信息,实施差别化监管,促进企业自律,提高监管效率。

五、建立矛盾调解化解机制

11.化解行政争议。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体制和工作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制度、机构、队伍和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推进“阳光信访”,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和程序,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机制,及时化解信访积案,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12.畅通监督渠道。建立言路畅通、办理快捷、反馈及时的社会监督运转机制和互动反应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对于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及时地向社会,通过媒体采访、情况通报、形势分析、政策阐释等,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建立完善舆情分析工作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

六、完善法治建设保障措施

1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度。市局成立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其他处室要按照相应职责细化工作责任。

14.坚持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和机关人员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和更新知识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

15.组织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九周年宣传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做好《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与粮食质量相关法律以及粮食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学习宣传,引导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