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法制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2 10:05:32

镇法制宣传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六五”普法第三年,也是“六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年。全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六五”普法中期考核为重点,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着力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努力提升全镇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突出法治精神,全力实施“六五”普法

(一)制定出台方案。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部署“六五”普法工作任务。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全镇总体规划,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工作规划,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措施。

(二)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镇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机构建设,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工作班子、调整充实人员、完善工作网络。各单位、各部门也要健全领导小组及具体工作人员,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普法队伍。加强专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建立普法联络员(宣讲人)队伍。注重兼职队伍建设,普法办人员加强普法队伍业务指导。

(四)营造浓郁氛围。通过举办骨干培训班、组织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开辟法制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深入开展“六五”普法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面临的良好机遇,做到人人参与,家喻户晓。

二、突出重点对象,努力提升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继续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网上学法考试考核等主要学法形式,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引领全镇公民普法不断深入。促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增强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实际效果。

(二)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强化课堂法制教育计划落实,继续开展法制歌曲唱响校园活动。加强学校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校外法制教育阵地的作用,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员工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贯彻《省企业学法用法考评办法(试行)》,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学法用法评价和评估体系,联合经发办、安监站等部门,组织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和“送法进企业”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四)加强农民和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把“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法制宣传主题教育与“大走访、大送法”法治惠民活动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坚持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体系。结合“送法下乡”等活动,组织举办法律咨询活动,为农民和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加大对闲散人员、流动人口及服刑在教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

三、突出工作创新,丰富法制宣传载体

(一)不断丰富法治文化内容。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镇、村创造条件建立农民法治文化广场。以参加第二届市法治文化艺术节活动为契机,积极参加法治书画比赛、法治动漫征集、法治文艺活动。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

(二)稳步推进宣传阵地建设。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充分发挥板报、墙报、户外显示屏、宣传专栏、农民法制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推进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有声有色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自觉学法用法,参加法治实践,扩大法制宣传影响力。

四、突出组织运作,合力推进普法规划实施

(一)加强基础保障。要进一步配强配齐法制宣传专职人员、联络员等普法骨干,加强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村长、大学生村官法制宣传元、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文艺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等普法宣传队伍建设,着力造就一支有激情、能创新、重实干的普法生力军,确保人员、经费保障到位、运行顺畅。

(二)加强督查指导。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及时收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信息、总结经验做法,精心准备普法台账、电子资料等载体。加强对普法工作的检查督促和专项调研。加大信息沟通力度,开展工作交流,相互借鉴经验,推进工作发展。做好“六五”普法中期迎检工作,5月份,迎接市里的检查验收工作,6月份,迎接市及省的检查验收工作。

(三)加强典型培育。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注重发现和培育新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四)强化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认真执行省、市级民主法治村考核办法,对已经命名的村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创建考核力度,提升创建层次,扩大创建成果,力争年内再创两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