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活动要点

时间:2022-09-02 08:32:07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活动要点

2013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以确保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地方粮食安全和服务“三农”为主线,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各项粮食政策,结合省、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市粮食工作中心任务,坚持监督检查与优质服务、与诚信体系建设、与依法查办案件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为全市粮食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加大依法管粮力度,开展各项执法检查。扩大监督检查范围,突出检点,对一些规模较小、分布较散、环境较差、容易被忽视的单位加强检查力度,杜绝死角和盲区。一是开展储备粮(成品应急粮油)库存、军粮供应等政策性粮食专项检查,确保政策性粮油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调得出、供得上;二是开展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确保惠农政策落实;三是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跟踪监管,依法查处违规操作,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四是开展夏、秋两季收购市场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和违反国家收购政策行为,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五是开展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督促各类粮食经营单位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规范经营台账,依法报送统计数据;六是开展节日粮油市场和放心粮油检查,确保粮油食品消费安全。七是加强涉粮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各类涉粮案件,打击不法行为。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执法能力。一是结合实际,整合监督检查力量,依托公司质检机构和人员,适时成立局粮油质检机构;二是积极选送人员参加国家、省和市举办的各类执法培训;三是结合实际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实务培训和研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修养和执法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执法能力强的粮食行政执法队伍。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今年是《条例》颁布实施7周年,《粮食法》有望出台,借此契机结合粮食科技宣传周活动、世界粮食纪念日、法律宣传日等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内容,利用《时报》、广播电视、粮网等媒体和张贴《通告》等多渠道多形式,加大粮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粮食经营者依法经营粮食的自觉性和广大群众对《条例》及相关法规政策的认知度,提高粮食行政执法的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加大粮食市场巡查力度,完善日常巡查记录,及时掌握各类粮食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和经营动态,建立和完善《市粮食流通单位信用基础数据库》,并按照信用等级A、B、C、D分类监管,促进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形成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统一的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

五、深化“放心粮油”工程,确保粮油放心消费。一是扩大优质粮基地规模,建立定点基地3万亩,掌控优质粮源;二是加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培育创建力度,提升“放心粮油”的品质和内涵,争创部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1-2家,市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2-3家;三是加强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监管,按照《市放心粮油监管考评实施办法》,每季度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进行考评;四是建立供需对接机制,扩大“放心粮油”市场份额,深化“放心粮油”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五是加大投入,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加大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扶持力度,调动企业争创“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