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7 09:25:23

市民政党建工作要点

2013年,我局党建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争当服务民生排头兵”的工作主题,坚持抓规范打基础,抓载体促落实,抓创新跨台阶,注重在创先争优中激发活力,在拓展思路中破解难题,在服务中心中推进发展,努力为推进民政事业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信念支撑、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一、紧贴民政实际,着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坚持把这项活动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落实到“争当服务民生排头兵”的目标要求上来。注重深化思想认识,引导党员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参与的积极性。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和完善支部“五个好”、党员“五带头”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基层支部的工作和党员队伍的思想行为。加强对“三承诺”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深化“践行党员‘三字经’,创先争优为人民”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与老一代党员比理想信念,与困难群众比生活待遇,与先进模范比工作奉献,看精神状态,看工作质量,看个人形象,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窗口’”的“三比三看三创”评比竞赛活动。深入宣传局系统选树的五名优秀党员,积极开展学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七一前夕,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要开展好富有特色的纪念活动,评比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注重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阶段性总结,拟召开深化创先争优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研究深化细化的具体措施。

二、发挥载体功能,深化党建“四个一”工程。把“四个一”工程作为基层党建的有效抓手。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巩固已有“四个一”工程的成果,丰富完善党建协作区、“双争双评”活动、贴心民政服务品牌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四个管住”等特色做法,又要积极拓宽思路,适应形势要求,不断创新发展新的“四个一”工程。各支部要紧密结合实际,加强探索研究,创新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党建“四个一”工程。“争当服务民生排头兵,共谱惠民善政新篇章”为今年我局党建工作主题,围绕这一主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积极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配套活动。围绕选树示范党组织和培育优秀党员,要继续发挥好我局探索总结的“创建一块红色基地,完善一批活动阵地,健全一项评估机制,开展一套评优评先活动,打造一项精品‘工程’”的“五个一”作用,每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评优质工作、评创新建议、评业务等级、评群众满意度”的活动,从中培育和选树更有说服力、更有影响力的优秀党员。

三、围绕增强实效,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责任制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的有效举措。市委制定了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15项措施,并开设了基层党建信息平台,这将成为市委检查考核基层党建的有效措施。要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意识。根据市委组织部的部署,上半年,要积极完成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建设的试点任务。坚持突出重点,固强补弱,认真落实好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制的15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在修订完善的基础上,与各支部签订基层党建责任书;根据近几年党委成员与联系点支部开展工作情况,优化调整党委成员与基层支部的联系点,制定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着眼规范工作,提高质量,认真组织好每季度一次的支部书记例会,每次例会要提前确定议题,既组织交流工作,又开展问题研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采取巡回检查的方式,每半年对各单位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局主要领导将参与检查和调研。根据市委要求,今年年底,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开展党建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交流会。继续抓好党员活动室的建设,不断丰富完善相应的功能和设施。重视加强党务干部的培训,年内拟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一次业务培训。

四、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的各种挑战,始终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习党史活动,通过知识竞赛、撰写体会、学习交流等配合措施,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学习党史、熟悉了解党史,进一步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认真落实基层支部的一系列工作制度,注重创新方法,着力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和“”等制度的落实。半年期间,各支部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局党委要派人参加。充分利用选树典型、评先表彰、营造氛围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意识。重视加强党员的监督管理,发挥好“双争双评”活动的功能和作用,不断约束和规范党员的言行,努力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重点培养年龄轻、综合素质好的新生力量,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年内,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