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6 10:14:01

质监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一、全力推进理论武装工程,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集中培训、知识竞赛、理论研讨、感言征集等形式,将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和省市质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十八大及新党章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和精神实质,做到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组织传达学习,集中进行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紧密联系质监工作实际,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提升能力素质上来;落实到建设“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上来;落实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上来,落实到“抓重点、抓难点、抓亮点、抓创新”上来,使之真正成为质监事业实现新跨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加强理论武装。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专题培训、交流研讨、辅导讲座、读书活动、网上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不断深化。

(三)广泛开展活动。坚持从立足新起点、夺取新胜利、做出新贡献出发,广泛开展“服务现代化,机关走前头”系列活动,重点围绕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转型升级、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按照市委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争先率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民生优先”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双赢杯”竞赛、“红色1+3”、“为繁荣港建功立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以主人翁的意识找准服务发展的着力点,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和作风上有新转变、在服务与管理上有新举措。开展“喜迎七一”新党章知识竞赛和唱红歌比赛,进一步集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改进服务,优化环境

重点围绕上级提出的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着力实现机关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持续优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勤廉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造具有质监特色、示范引领的勤廉文化,营造学廉、思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做好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敢担当、重落实、求创新、尚廉洁”的核心共识,深刻理解“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内涵,切实做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以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富民利企的实际成果赢得民心。要以“治假、治浮、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治贪”为重点,建立延误、失误、错误“三误”问责机制。

(三)深入做好作风效能建设。继续深化“锐意创新求突破,争先发展谋跨越”(双赢杯)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拓展“品质给力”服务品牌的辐射面,重点围绕市委提出的“把握一个要求”、“当好四个表率”、“实现六大突破”的新要求,着力实现机关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持续优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切实使质监服务品牌贴近基层、贴近群众。高标准做好科室(窗口)“作风效能建设星级示范点”的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创建办法,改进创建举措,切实做好作风效能建设示范点的提质升级工作。

三、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规范管理,提高素质

(一)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完成局党总支和所属5个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要内容,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新修订《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机关党组织有九项基本职责,我们要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要求,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点抓好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职责的落实。要抓好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的有效办法,建立健全奖罚激励机制。积极做好争创活动,局党总支继续争创基层先进党组织,二支部和测试支部要争创“五好党支部标兵”,质检支部和特检支部要争创“五好党支部”。

(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支委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重要问题经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评议和监督。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的年度工作总结对党员进行年度考核,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形成一支能够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的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认真总结基层党建经验,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规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三)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要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把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业务水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严把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人选推荐、考察、审批关,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参加县直机关党工委对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活动,突出抓好党务知识的学习,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党务工作队伍。

四、积极推进文明建设,着力形成氛围,提升成效。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中共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关于加强质检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局《关于印发〈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2010-2015年文化建设纲要〉的通知》精神,结合实施“三提升三创建三满意”工程,继续开展丰富的技能竞赛和文体娱乐活动,争创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

(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把握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脉搏,配合履行质监职能,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要手段,宣传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榜样,用事实和典型教育人、引导人。广泛开展“服务现代化,机关走前头”系列活动、“感动质监”评选、“微型党课大家上”、参加“辉煌成就二十年,喜看新变化”等教育活动,以“用身边人讲身边工作”的方式,让干部职工用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讲法律、讲纪律、讲道德、讲文明、讲履职、讲人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二)开展“质监人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加强省局党组确定的“质为先、正为道、人为本”这一全省质监系统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宣贯力度,紧密结合地方政府、社会大众、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要求和质监系统发展历程,广泛开展大讨论、演讲比赛、创新大赛等活动,提炼符合时代精神、彰显质监特点的核心价值观。

(三)深入做好文明创建活动。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省局《质监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继续执行既定的“三进三送”(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送知识、送技术、送服务)计划,融合“三走进三服务”(走进企业、服务经济;走进群众、服务民生;走进项目、服务发展)的要求,着力传播质监文化。深入做好“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参与全市新一轮的“文明”市民大行动、“家在”志愿者服务及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当好职工”和“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主题活动;按照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方针,充分发挥我局工、团、妇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全系统人员在各项工作中提升素质、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