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5 09:54:12

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要点

一、坚持对上争取与对内挖潜相结合,着力保障全市发展用地需求

(一)积极对上争取用地指标。一是切实加大“点供”和“单独选址”项目争取力度。及早着手组织项目排摸,主动对接搞好项目辅导,落实专人跟踪材料报批,努力争取更多的增量用地指标。二是扎实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认真做好拆旧区复垦项目省厅抽查的迎检工作。切实加快建新区规划的编制与上报。积极督促各镇(区)加快拆旧复垦进度,提高项目复垦质量,努力争取更多的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为缓解用地供需矛盾、促进城乡一体化再立新功。

(二)大力盘活存量闲置土地。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依法促进批而未用土地有效利用的实施意见》和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切实开展批而未用土地调整盘活工作的通知》精神,对批而未用土地进行全面调查登记,进一步摸清存量家底,建好工作台帐,分类盘活处置。认真制定批而未用土地调整盘活计划,切实抓好项目复垦实施。加大企业“低效利用”土地的清理盘活力度,积极协助各镇(区)开展用地回购、“腾笼换凤”、“退二强二”和“退二进三”等工作。

二、坚持差别供地与全程监管相结合,着力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一)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认真抓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施工作,强化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进一步严格项目用地规划审查,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建设项目不予通过预审,不予办理用地报批。提前介入项目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主动提供用地咨询服务,引导用地单位节约用地、少占耕地。认真做好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提高报批工作效率。

(二)认真贯彻差别化的供地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按照“计划指标保重点”的原则,科学分解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需求,提高土地指标利用效率。对国家禁止供地的产能过剩项目、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不予供地,对限制供地的项目要严格审核,确保节约集约用地。认真贯彻落实《市专项服务产业项目建设用地出让实施意见》,为科教研发、文化创意和总部经济等三类服务业发展用地提供有力保障。

(三)进一步健全用地全程监管机制。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加强项目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坚持“批前早介入、批中严把关、批后强监管”的方针,进一步健全机制,从严把关,切实提升建设用地监管实效。一是严格把好用地审批关。严格执行《省建设用地指标》(2010版),把好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所占比重、绿地率等指标关,对投资强度达不到要求的工业项目要核减用地面积。对可以分期供地的项目建议实行分期供地。二是严格把好批后监管关。进一步加强土地合同管理,对闲置不满1年的项目采取督促限期开工、收取违约金等办法,促进及时开发建设;对闲置1年以上不满2年的项目,按出让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满2年的项目要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三是严格把好建设用地验收关。对未达到合同约定控制指标要求的项目用地,不得通过验收,并追究用地单位的违约责任。对超面积用地、改变土地用途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四)积极争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切实抓好节约集约用地标准的贯彻落实,加大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积极探索低效用地盘活、闲置土地处置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对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力争取得创建成效。

三、坚持严格保护与复垦整理相结合,着力落实耕地资源保护任务

(一)认真做好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认真编制基本农田划定实施方案,努力提高基本农田的区位稳定程度和集中连片程度。建立完善基本农田保护图件、表册和数据库,确保划定成果顺利通过数据库预检和上级的实地抽查核实。会同市有关部门将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解到镇(区)、落实到村组和农户,并层层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及时更新基本农田保护牌,进一步健全市、镇、村、组和村民五级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体系。

(二)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快沙溪松南等村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确保双凤和城厢土地整理项目通过验收。进一步挖掘土地整理潜力,努力对上争取新的土地整理项目和资金。认真做好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完成资料收集、实地踏勘、制图建库、论证评审等编制任务。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专项清理的迎检工作。积极推进陆渡-浏河“万顷良田建设工程”,严把土地复垦质量关,促进“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目标实现。认真做好2012年度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库项目建设工作,尽可能多增加耕地。积极争取耕地易地“占补平衡”指标,为用地报批提供保障。

四、坚持执法监察与机制建设相结合,着力维护土地管理正常秩序

(一)围绕“双零”目标,认真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坚持“早介入、早摸底、早处置”,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扎实做好2013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卫片中核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按照“既查事又查人”和“消除违法状态”的要求,积极查处整改,确保实现“零问责、零约谈”。

(二)深化“双创”活动,积极构建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继续开展“土地执法模范市”和“土地执法模范镇(区)”创建活动,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建立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努力促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土地管理工作新格局,力争取得新的创建成效。

(三)突出从严执法,切实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坚持“预防为主,查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大土地动态巡查的力度,落实动态巡查三项报告制度,努力做到违法用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积极运用行政指导方式,采取提醒告知、预警告诫等措施,引导用地单位依法依规用地。保持对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查事又查人,着力维护全市正常的土地管理秩序。

(四)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土地法制宣传活动。认真贯彻国土系统“六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法制日等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土地国情国策和法律法规,努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土地法制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土地法制氛围。

(五)致力矛盾化解,进一步提升土地信访工作成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按照“事要解决”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注意方法策略,统一答复口径,将法制宣传、教育疏导贯穿整个过程,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努力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五、坚持规范管理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着力提升各项管理服务水平

(一)认真做好土地公开出让工作。根据全市经营性用地的出让计划和项目建设的时序进度要求,科学规范做好土地招拍挂出让工作,确保土地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创造条件,为现代田园城市建设集聚资金。认真贯彻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切实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70%以上的要求。

(二)认真做好地籍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做好2013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把握政策要求,加强协调配合,严谨规范操作,扎实做好监测图斑的内业判读解析和外业核查工作,按时完成相关数据的汇总和报送,确保顺利通过省、部核查。二是认真做好土地登记发证工作。进一步规范登记程序、内容和登记行为,严格土地权属审核,确保土地登记结果合法有效,维护好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农民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四是不断加强地籍测绘工作,为土地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三)积极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推进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认真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四)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集体会商、听证公示、风险评估等制度。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征地补偿安置的各项政策,严格落实征地告知、确认、听证及“两公告、一登记”制度,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五)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继续开展分局(所)档案达标升级工作,加大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力度,更好地服务于项目建设和百姓民生

(六)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和纪律,强化预算的执行,加强对分局(所)财务工作的监督检查。配合市财政局做好土地出让金催缴工作。

六、坚持队伍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着力树立部门良好服务形象

(一)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的力度,努力提高系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开展好争创“五型五模范”、千百服务实践、领导干部下基层、千名党员联千企、红色“1+3”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根据省厅《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指南》,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防控机制。

(三)切实提高作风效能水平。继续开展创建“阳光国土、优质服务”品牌、“人民满意国土资源分局(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等活动,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理念,大力弘扬“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尽责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之风,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切实抓好“市2009-2013年度文明行业”验收和“省2010-2012年度文明行业”申报等工作。认真做好纳税人评议政风行风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宣传工作,着力树立“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部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