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5 09:29:46

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要点

2013年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需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努力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提供强大法律支持。

一、更加注重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1.积极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将以人为本、注重疏导、加强服务的执法理念切实融入到日常执法工作之中,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消解执法冲突,减少矛盾纠纷。以民主评议、开门纳谏等方式,加强对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提升群众满意度。

2.健全司法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事项的集体讨论制度,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作为重大决策过程的必经环节,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对在司法行政管理中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公示、举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3.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健全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记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审查等制度,形成一整套覆盖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制度体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查处和纠正执法人员在执法中的过错行为。

二、更加注重行为规范,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4.加强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标准化管理制度,做到主体规范、程序规范、实体规范、文档规范。严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禁未取得执法证者从事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裁量基准工作,规范自由裁量行为,确保同案同处理。

5.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采取日常监督和定期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检查。按照《市司法局执法考评办法(试行)》、《市(县)、区司法局执法考评细则及评分标准(试行)》要求,认真做好年度执法考评工作。加强局纪检组监督,实现执法监督经常化、制度化。

6.进一步规范律师、法律工作者执业行为。改革诚信质量制度,建立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精干高效的专业化队伍。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以优秀的法律服务行业文化促进法律服务市场繁荣发展。建立法律服务行业纪律检查监督体系,打造“阳光法务”。

7.加强依法行政外部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发挥好新一批行风监督员作用。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开通司法行政监督电话,及时处理好市公共法律服务网局长信箱和寒山闻钟论坛涉及司法行政的投诉建议。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告知相对人处理结果。

三、更加注重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

8.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按照《关于市贯彻〈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规定〉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和废止,切实解决法律规范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9.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具体的公开各项行政执法事项的依据、申请条件、流程等,进一步畅通便民渠道。认真做好市行政执法网上运行系统行政处罚月度报表、行政调解月度报表等统计报表的报送工作。

10.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按照市法制办统一部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集中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学习不少于15天。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和年检工作。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档案。配合做好执法电子档案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