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区工贸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5 09:14:06

2013全区工贸发展工作要点

2013年区财政局工贸发展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加大处置盘活力度,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整合产业扶持政策,优化引导资金使用绩效

(一)整合扶持资金。加大产业引导资金投入,整合产业扶持资金盘子,取消大企业集团培育专项,增设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科技金融专项、种子基金,突出对企业发展要素的支持。2013年安排财政扶持企业发展资金1.55亿,其中:科技创新专项3000万,人才开发专项30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3000万元、服务业发展专项3000万元、新兴产业创投基金3500万元。

(二)修订扶持政策。会同各产业主管部门认真梳理、对比省市和本级扶持政策,科学确定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增强政策扶持引导的针对性,取消导向不明,多头交叉的扶持政策。出台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管理办法及细则、科技金融管理办法及细则,区级科技型企业认定办法,种子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引进创投公司奖励办法等,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竞争能力提升的扶持,引导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向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

(三)转换资助方式。对企业项目资助方式由过去的直接、无偿投入,转变为有偿与无偿相结合的扶持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放大财政扶持资金的杠杆和联动效应。一期出资3500万元设立区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采取发起设立创投基金、参股基金公司、直接投资企业等运作方式,对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兴产业、成长型企业、510人才企业给予支持。出资1000万元建立科技金融平台,与担保公司或银行合作,信贷额放大至5倍以内(即5000万元以内),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项目银行融资的担保,风险按各50%分担。

(四)调整扶持节点。提高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到位率,会同各产业主管部门出台区产业资金扶持项目管理程序,建立财政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合同管理责任制。一季度和7月底前各组织一次申报,建立项目管理库,根据竞争立项、择优扶持原则,确定项目和资金分配方案,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并公示。11月底之前完成对项目实施情况验收和绩效评价。

(五)做优绩效评价。继续加大扶持企业项目绩效评价覆盖面,选择本级扶持资金20万元以上的单个项目,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以上的单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项目评价数不得少于全年扶持项目的20%。出台相关与评价配套的操作办法及评价指标体系,并科学运用结果,为落实项目管理责任、财政科学决策服务。

(六)提升服务效能。做好“财企e家”平台维护和完善工作,及时掌握、收集企业利用平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建立扶持企业项目数据库,对企业项目实施进度、评审的结果、资金拨付流程等实行信息化管理。继续做好扶持企业项目政策的宣传、培训、申报工作,力争向上争取扶持资金8500万元。

二、加强财政地方金融管理,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一)强化地方金融机构管理,服务企业发展。继续发挥财政政策扶持和金融考核办法的激励导向作用,做好对新设地方金融机构财务管理工作,力争向上争取地方金融扶持资金1000万元。会同区金融办、人民银行推进科技金融平台、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建立,引导信贷、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科技企业,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二)加强农业保险资金管理,保障农村发展。加大高效设施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开设保险新品种,提高高效设施农业保险参保率;根据省、市新出台农业保险管理费使用办法,加强保险资金提取、使用监管;建立对保费收取、管理费使用、理赔等重大资金使用、拨付管理办法,监督理赔资金直接到达农户“一折通”。

(三)提升外商投资企业财务管理,服务招商引资。做好外资企业财政网上登记和联合年检工作,充分利用有关数据,提升外商投资企业会计信息的统计、分析和运用水平,关注外商投资企业经营动态,促进外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加强国有资产盘活处置

(一)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继续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办法、罚没资产处置办法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业绩考核办法、国有企业财务报告制度,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办法等国有企业管理制度,确保全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有章可循,科学严密。

(二)推进基层资产管理工作。围绕基层财政建设年活动要求,以星级财政所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镇级资产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采取专人挂勾、专题辅导、分批推进等措施,切实推动我区基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三)继续提升资产信息化管理。继续推进资产信息系统数据与财务系统固定资产账面余额比对与处置工作,准确、完整、动态反映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存量情况。会同信息中心、软件公司继续完善资产信息系统人员、机构信息模块设置,为资产标准化配置管理提供基础。

(四)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加强重点部门资产清理处置工作,加快推进公有住房的处置、撤并学校资产托管、国有企业破产清算工作,稳妥处理改制遗留问题,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产和土地资产,办理房产、土地两证,突破资产处置瓶颈,为融资平台建设发挥国有资本的保障作用。

(五)尝试国有资本经营多元发展。拓展国有资本参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业务等,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促进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

四、强化内控管理,提升行政效能

坚持把精细化管理、程序化运作、制度化约束的工作机制作为推进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实践的重要内容来抓。以构建财政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工作责任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