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会计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5 09:03:25

财政局会计管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全区会计管理工作,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及财政中心工作,按照上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工作要求,坚持突出“精细、责任、诚信、服务、廉洁、高效”为主线,进一步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精细化、精细科学化,高标准做好统一性常规工作,严要求拓展自主性创新项目,把创先争优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努力促进会计工作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要点及主要措施

(一)着力加强会计教育、培训、考试工作

1、深入开展会计法规宣传。结合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会计继续教育等工作开展,利用会议、培训、媒体、版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会计法律法规,重点做好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第73号令)、《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学习宣传工作。

2、不断规范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一是进一步健全继续教育机制。根据全区会计人员结构、数量、工作单位等情况,统筹兼顾,编排计划,尽早落实,实行“计划编制、师资调度、学时安排、教学内容”四统一,教育内容分类指导,按企业、行政事业、金融业分别编排教材。二是进一步完善继续教育形式。在继续组织以镇(区)、区直主管部门(系统、行业)为单位分点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大力推行网上培训,对金融系统及不具备办班教育条件的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包括条管单位)会计人员和社会上的零星会计人员,全面推行网络教育。三是进一步强化继续教育责任。分点集中培训及考试过程,责任联系人要全程参与,加强指导,统筹协调,跟踪督查,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同时严格执行考勤、考试、阅卷制度,及时掌握学员动态。

3、扎实做好201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报考服务工作。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从强化服务入手,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切实做好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报名及培训等服务工作,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审核把关,确保2013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万无一失。

4、精心组织基层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认真总结去年举办基层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创新方法和手段,加大宣教力度,积极抓好组织建设、工作部署、培训内容、经费保障“四个落实”,充分把好参培人员、考勤、质量和安全“四个关口”,为举办新一轮基层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业务支撑。

(二)充分发挥会计管理服务效能

1、继续引导基层财政档案管理创建“省三星级”单位。在2011年全区各财政所(分局)实现“省二星级”单位全覆盖、2012年3个财政所创建“省三星级”单位的基础上,总结交流经验,不断强化管理,巩固创建成果,坚持长效管理,加强检查指导,因势利导,再培植5个财政所以会计档案为主体的档案管理创建“省三星级”单位。

2、积极强化会计事务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全省会计管理系统信息平台,按照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便捷的要求,切实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证的日常动态管理,完善会计从业资格人员的办证、注册、变更、调转等日常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会计人员,进一步提高会计事项动态管理水平。重点要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和要求,集中精力和力量,认真做好全区会计人员《会计从业资格证》的换证工作。

3、切实加强记帐机构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会计法》和财政部《记账管理办法》等规定,联系我区实际,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办理程序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记帐机构管理,严格准入标准,批准建立会计记账机构,对经批准建立的会计记账机构的行为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规范中介服务。

4、有力提升“会计服务之窗”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措施,在提高“会计服务之窗”的需求信息数量和时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拟印发宣传卡片、制作宣传袋,通过会计类报名考试、继续教育、政策培训等形式,将“会计服务之窗”送到每个会计人员手中,不断提升“会计服务之窗”的使用效率,积极为全区中小企业及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会计服务环境。

5、努力做好学会协会日常工作。按照区劳动竞赛委员会《关于申报全区职工十大工种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的通知》精神,会同区总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区“财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会同区教育局进一步抓好珠心算工作,加强珠心算试点班工作和日常检查、督促和指导,在组织好本区少儿珠心算比赛的同时,做好参加市少儿珠心算比赛的准备,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注重内部管理,加强作风建设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积极参加局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会计管理知识,全面了解和掌握会计管理的相关法律规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管理水平。

2、依法行政,忠于职守。切实加强本科室作风建设,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纪法规和本局“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同岗替代”(A、B角工作岗位责任制)、“效能问责”等效能建设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按照机关精细化管理绩效考评标准、科室岗位职责分工和政务公开办事程序开展工作,勤政廉政,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忠于职守。

3、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强化团队意识,增强集体观念,围绕会计工作目标和精细化管理绩效考评工作项目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积极创先争优,同心协力,齐抓共管,整体联动。

4、强化服务,提高效能。接待服务对象办事,在坚持原则、按规运作的同时,服务要热情周到,态度要诚恳和蔼。对能办的事项,要尽力办、快速办;对暂不能办或无法办的事项,要耐心解释说明,杜绝“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等有损财政整体形象的行为发生。

5、文明办公,优化环境。遵守纪律,爱岗敬业;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自觉保持办公室环境整洁,注意个人形象和公共卫生;书籍、物品要摆放整齐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