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市档案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3 11:10:40

某市档案局党建工作要点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工程

1、抓实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市委的部署,机关党支部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本单位实际,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专题辅导、集中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着力推进思想解放,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档案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全市档案事业跨越发展的政策措施。

2、围绕坚定信心促发展,加强形势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大讲堂活动,组织局馆领导干部参与市级机关讲党课评比等活动,引导并帮助机关党员正确把握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宝贵机遇,增强发展信心、跨越信心、必胜信心。

3、继续深化“建设学习型档案机关,争当学习型档案干部”活动。围绕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机关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干部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党员参加“网上党校”教育培训,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等专题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应对复杂局面的素质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先锋工程

4、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发展对象考察工作,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开展党员谈心活动,鼓励并发动党员为跨越发展建言献策,扩大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

5、认真做好“联动共建”和“双推双联”工作。继续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开展“联动共建”和“双联双推”工作,努力加强为基层服务、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切实构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6、切实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按照机关党的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对机关党的工作进行科学管理、有效监督。机关党支部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不断充实机关党的工作目标管理内容,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风气。积极组织申报机关党的工作创新成果。

三、深化机关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进作风工程

7、深入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按照市级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开展“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当好宣传员、调研员、协调员,力所能及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8、切实提升优质服务处室创建水平。继续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处室活动,机关党支部将结合优质服务处室创建,进一步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和各项管理服务制度,推进处室各项工作和活动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机关的执行力和服务效率,保障机关的高效运转。

9、扎实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中央《工作规划》,全面贯彻省、市《实施办法》,分解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宣教工作力度,开展好“第八个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深化制度建设,健全制约监督机制,落实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完善机关党组织监督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切实对加大违纪违法苗头的查纠,做到防微杜渐。

四、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和谐工程

10、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机关党支部将着眼于构建一个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推进群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局工会要坚持每年为职工办一到两件实事,组织一到两项文体活动,切实关心干部的健康和生活。扎实推进“平安机关”、“青年文明号”、“党员志愿者(义工)”等各类活动,使全体机关干部能够充分展示才华,彰显个性,扩大视野,提高素质,形成机关的整体合力。

11、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参加市级机关第二届文化节,开展系列文化体育活动。机关党支部将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积极开展蓝球、乒乓球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机关文化,培养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健康生活情趣。

12、继续加大为党员职工办实事力度。机关党支部要始终坚持广大党员在机关党建中的主体地位,坚持用情感化的工作方式,关注机关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局机关工会要继续为机关干部办理景区年卡等特约服务项目,并积极创造条件,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多办好事实事。要继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机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