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市档案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3 11:06:19

某市档案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档案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主动跟进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主基调,以改进工作作风为手段,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全面推动档案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研究十八大精神

理论精髓,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深化档案工作模式改革创新,探索加快档案文化建设举措,持续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全力推动档案工作在更大的舞台上转型升级。

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

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办法,完善档案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带头,改进文风会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拓展档案服务功能,把档案工作服务机关向服务社会大众延伸,把基层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着力抓好查档接待和业务指导两个对外服务窗口的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3.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

市档案馆新馆开工建设已列入2013年度全市重点推进建设项目,要认真做好馆库功能方案设计及施工过程监管控制,加强与相关建设责任单位协调对接,加快新馆建设步伐。东海县加快档案馆新馆建设,力争年内主体工程完工。

4.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档案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加强技防设备的日常维护。经常性开展对内外网电子档案、电子文件的涉密性检查。强化档案信息资源安全,重点对局馆内部上网安全进行检查监控。研究推进档案异地备份工作。

5.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贯彻国家档案局9号令,市和各县(区)档案馆编制接收进馆档案范围。开展对各单位到期档案的摸底调查,制定2013年度档案进馆接收计划并积极开展接收工作。做好机构改革中撤并销单位、市级破产企业档案和散存于社会的珍贵档案史料的征集接收工作。

6.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会同市商务局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开发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会同市宗教局、市教育局分别加强对宗教、学校档案工作监管。继续实施沿海开发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档案登记备案制度,积极参与沿海开发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档案验收。推进房产、劳动、土地、教育、信用、健康等涉民档案工作,配合开展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达标验收活动,加大对民政、卫生等重点专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开展相关领域档案专项检查。

7.推进经济领域档案工作

抓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档案的指导服务,积极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新专业、新产业、新工作的建档。会同市国资委继续加强对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及大集团、大公司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全面推进民营企业建档,与相关部门配合,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档案工作。

8.切实抓好新农村和家庭档案工作

积极巩固新农村档案工作建设成果,切实加强行政村建档以及农业科技和产业化建档,村级规范化建档(含村档乡管)率力争达到90%以上。抓好市辖各县、区社区规范化建档工作,全市各社区规范化建档率力争达到85%。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大家庭建档的宣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建立家庭档案,做好家庭档案服务指导工作,逐步培育推广家庭档案示范工程。

9.继续抓好档案年检和星级规范工作

修订完善并深入实施《市档案工作年检考核办法》和《市市辖县区档案局馆工作年检考核办法》。积极开展市、县(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星级标准测评工作,市、县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30家达省二星级以上标准(含复查)。

10.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

市档案馆按照《市档案馆创建国家一级档案馆实施方案》预定目标,推进市档案馆内基础业务建设。赣榆县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馆。加强市、县(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

11.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

推进县区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和市、县(区)电子档案中心联网工作。市档案馆开展馆藏照片、音视频档案数字化外包加工,建立多媒体数据库,完善馆藏目录数据库。

12.加强档案法制建设

组织档案“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和国际档案日普法宣传。加强档案法制培训,提高全市档案工作人员依法治档能力。

13.实施扩大档案影响力工程。

编辑出版《档案精品选•卷》、《档案故事》、《见证-沿海开发档案集录(2012—2013)》。做好档案利用效果和大事记编印工作。开展馆藏档案研究,启动“淮盐档案”史料研究项目。开展首届市编研成果评比表彰。

14.加强队伍建设。

做好年度档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市档案局继续办好“兰台讲堂”。进一步抓好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围绕年度档案业务需求,举办各类档案业务培训班,切实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