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文化宣传实施要点

时间:2022-07-07 08:15:41

思想文化宣传实施要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一)加强学习引导。深化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采取专家辅导、个人自学、集体交流、课题调研等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成立镇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开展“到基层”群众宣讲、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认真做好《理论面对面2013》等通俗理论读物的学习征订和使用工作。镇党委成员要主动参与各党总支、各部门、社区的学习讲座,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引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整体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心组成员要按规定参加统一的集中学习,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参学率98%以上。

(二)深入调查研究。全镇科级以上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要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县委重大发展战略和全镇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重点课题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报告,做好成果征集、评选工作,形成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理论调研成果。

(三)拓展学习渠道。纵深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十八精神宣讲团的的影响力和效果,定期推荐适用性强的必读书目,不断总结不同类型经验,广泛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二、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坚持新闻联系会制度。深入宣传中央、省、市和县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镇内开展的“十大重点工作”、重要会议、特色亮点工作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掀起舆论宣传的强大声势。按年初制定的计划安排,根据镇乡实际,精心策划选题,从推动城乡统筹、促进社会和谐等角度出发,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宣传报道。

(二)进一步深化重点宣传活动。组织策划好“重点工作宣传”、“寻找身边的感动”、“我们的幸福笑颜”、“普通家庭的小康生活”等互动专题宣传,挖掘出一批具有社会感染力的先进典型,全力打造一批充满生活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新闻稿件,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报道。持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题宣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宣传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报道我镇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观,营造从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推进学雷锋常态化。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扎实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社会大兴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基本国情、革命传统、改革开放的教育和宣传。

(二)广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以公民道德宣传月和“9·20”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做好“好人”、第三届省道德模范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工作。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三)推进城乡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场镇”、“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组织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

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继续争取省、市、县在我镇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

(二)充分发挥灾后文化重建阵地、设施的作用。健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管好用好农村广播,确保“村村通,天天响”。按省级指标建好新增社区文化活动室。做好镇乡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服务。

五、切实加强对外宣传

(一)打造对外联系媒体、对内联系部门的“双联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上级媒体记者联系网络,及时与媒体记者互通信息,积极引导正面信息,妥善处置负面舆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唱响新媒体外宣新旋律。一是主流媒体发声。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在新闻网、三农网、中国法制监督网、法治网、新闻网、《日报》、政务网、《今日》、《新闻》等各主流媒体以图片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宣传,打造对外宣传形象。主动争取上级媒体对各项重点工作的关心、关注,组织引导好县内外记者在我镇的采访报道,确保对外宣传准确及时,全力维护对外良好形象。提高的知名度。要认真继续执行2013年对外宣传考核办法,在县级部委局办的简报信息刊物上每上一条正面信息、调研信息和在中央、省、市、县报刊、《今日》或网上正面宣传的给予奖励,以充分调动写稿热情。在宣传方法上,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全面客观地对外宣传我镇党建工作的新进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进一步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和阵地,提高的整体形象和知名度。

(四)继续落实并规范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完善新闻选题、效果反馈、社会评价、失职问责机制。建立健全“统一协调、统一口径、统一新闻”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采访报道的管理服务,积极稳妥地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工作。对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相关规定问责。扎实开展网络理政工作坚持新时期群众路线,进一步健全网络理政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办理政务的网络体系建设,推进网络理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继续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做好网络舆情的应对、督办和回复,维护网络形象;继续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做好主流声音宣传。做好书记镇长信箱信件的回复。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积极做好热点问题的有效应对,形成网络正面舆论强势。

六、扎实开展网络理政工作

坚持新时期群众路线,进一步健全网络理政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办理政务的网络体系建设,推进网络理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继续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做好网络舆情的应对、督办和回复,维护网络形象;继续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做好主流声音宣传。做好书记镇长信箱信件的回复。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积极做好热点问题的有效应对,形成网络正面舆论强势。

七、加强阵地管理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严格新闻采编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舆情信息工作,及时收集研判社会舆情、网络舆情,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态势和新情况新问题。

(二)继续加强通讯员、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理论宣传、理论调研、新闻写作、新闻发言、舆情信息、信息调研、网络理政、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书记镇长信箱办理、网络评论等业务培训,提高宣传文化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

八、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为目标,不断加强宣传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一)强化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各党支部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安排布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作用。

(二)努力抓好宣传干部队伍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对干部开展培训。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形式、分层次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团队,不断开创我镇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