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二O一三年关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6 09:45:11

镇委二O一三年关工工作要点

2013年我镇关工工作思路是: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关工工作全覆盖、悉心培育下一代”为工作目标,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发挥优势,务实工作,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结合“元旦、雷锋纪念、三八妇女、五一劳动、六一儿童、七一建党、八一建军、诞辰120周年、九九重阳”等重大庆祝和纪念活动,分月确定“庆元旦贺新春、学雷锋跟党走、忆先烈学先辈、培育新主人、学党史感党恩、热爱祖国热爱党”等主题,坚持每月一个主题,把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相融合,多形式开展学教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常态化建设。

二、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加强青少年法制道德教育

1、结合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单位活动抓法制宣传教育。利用有关法制宣讲资料,组织力量深入学校、村(社区)给青少年宣讲,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职责制度,力争全部100%的学校、90%以上村(社区)实现青少年“零犯罪”。

2、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抓法制教育。寓“八荣八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于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过程之中,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努力培育全民族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法制理念,努力做到依法育人,以德育人,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

3、结合“双十教育”抓法制教育。深入开展“感恩父母”、“孝敬老人教育月”活动,积极培养广大青少年养成十个良好习惯,自觉践行十个实践体验,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感恩父母,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培养青少年对国家、对集体的责任心和良好品行。

三、以开展研究促进会活动为载体,助力青少年致富成才

1、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兴农致富研究促进会活动。深入指导农村青年科技兴农致富的研究促进活动,力争每个村每年培养农村青年科技兴农致富示范户1—2户。扎实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兴农致富培训帮扶月”活动,抓好农村青年培训帮扶工作。

2、开展家校社三结合教育研究促进会活动。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家校社三结合教育研究促进会领导班子和制度,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召开研究促进工作会,提高家长育孩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入学动员帮扶,帮扶贫困学生温暖过冬、冬(夏)令营欢乐度假行动,就地就近搞好学生教育互助工作。

四、以“十型帮扶”为依托,切实帮扶弱势和特殊青少年

1、整合力量,多管齐下。组织教育、民政、卫生、涉农、政法、群团等部门,按照《县关工委十型帮扶法》要求,紧密联系各部门职能和业务范围,充分运用惠民政策,抓好留守儿童、贫困家庭青少年、孤儿、残疾青少年、流浪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失足青少年等弱势和特殊青少年帮扶帮教工作。

2、充分动员,确保实效。动员老同志就地就近同特殊、弱势青少年结对关爱,结对名单、关爱活动、效果上墙公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贫困、残疾青少年、孤儿进行救助,协同有关部门办好留守儿童之家。

五、以网络建设为保障,促进关工工作快速推进

1、积极充实干部队伍。为加强关工工作的领导。由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部份镇机关退休老同志为镇工委成员,同时,设五个指导组,负责分片指导开展关工工作。

2、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小组、居民花园、居民院落关工小组(简称三居关工小组)建设。按照便于组织、就地就近的原则,调整组建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战士、老党员、老职工、老农民关工小组,进一步扩大关工组织覆盖面。

3、深入开展创建“三好四无”关工小组和“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采取镇培训村(社区)、村培训小组的办法,抓好关工组织骨干培训,努力打造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