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社会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5 08:33:34

建设局社会管理工作要点

一、主要任务

2013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丘区典范、全省先进、全国一流”的目标,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改善民生,切实维护民权,有效保障民安,积极增进民福,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把建设成为居住环境舒适、治安秩序良好、文化教育繁荣、管理手段先进、人际关系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科学发展新高地、和谐幸福新家园。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2013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把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到我局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例会,研究解决综合治理工作的中的实际问题,每季度进行对局属各股室开展一次综治工作大检查。及时成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调解委员会以及普法领导小组、帮教小组、平安创建小组,做到组织健全,经费落实,人员到位。

三、健全制度、落实责任

进一步建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局属各股室各项规章制度和软硬件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软、硬件不健全的股室,限期责令整改,完善到位。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局总支书记、局长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别与各股室签订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使任务层层分解,促进人人身上有重担、人人心中有目标,年终将进行认真的考核。

四、严密社会治安防控,推进平安创建

1、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加强武引、螺引片区渠道供水管理,确保安全输水。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和安全事故。围绕党的“两会”敏感节点,加强重点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健全完善应急处突机制,整合机关干部职工,建立维稳应急小分队。

2、深入开展“月月创平安”活动,平安创建面达到90%以上。深入开展以平安单位、平安家庭为内容的月月创平安活动,推动综治各项措施落实到局属各股室,切实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感。

五、加强排查整治,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1、开展重点地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管理薄弱、服务缺失的地方,确定部位加强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实行警示和挂牌督办,集中力量进行整治,限期改变面貌。

2、大力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涉及民生的已完工程2012年小农水项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推动我局充分运用“大调解”工作机制处理行政争议和行政管理相关的民事纠纷,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

3、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统一执法思想,完善长效机制,支持配合公安机关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作用

1、加强单位综治办建设。充分发挥单位综治办牵头组织协调作用,整合力量和资源,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相关工作制度,真正形成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合力。

2、扩大综治组织覆盖面。健全单位综治办,要有领导分管,明确1名责任人主管综治工作。在单位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兼职保卫人员、综治联络员。

3、不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有效整合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一支覆盖基层和行业的综治维稳信息员队伍。积极发展保安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队伍,健全教育培训和管理保障机制,提升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综治基层工作的水平。

4、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覆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完善信息采集、报送等工作制度,逐级明确信息报送内容和程序,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责任。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之年,我局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把安全防范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规定,确保各类渠道安全运行;消除一切不安定因素,做到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