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3 09:49:22

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作风建设,丰富质监廉政文化

1、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省质监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通过典型教育和廉政责任书、廉政承诺等多种形式筑牢防线抓思想,引导大家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质监廉政文化建设。

2、深化效能建设,创优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继续深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公开承诺制和办事公示制等制度,大力治理“庸、懒、散”等行为,促进干部职工牢记权力来源与人民,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服务提升年”活动。

二、严明政治纪律,完善惩防体系,加强质监风险防范

3、创新工作措施,强化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深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等方面的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建立健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预警机制。今年重点探索食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行政执法、行政许可、检验检测等环节廉政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保证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4、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免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同时,加强干部职工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行为,把腐败可能发生的纪律降到最低程度。

5、优化制度措施,落实《廉政准则》。继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最大限度减少制度缺陷和漏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考核和群众评价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好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情实意、竭心尽力为企业、为群众、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好务。

三、深化专项治理,解决重点问题,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6、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许可“受理、审查、批准”三分离和行政执法“调查、审理、决定、执行”四分离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行为。围绕审批权、执法权、管理权,重点治理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中的商业贿赂行为,维护公正、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7、深化政务公开和纠风治乱工作。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等监督体系,推进阳光政务,努力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透明、行政监察实时到位;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惩治违纪违规行为;坚持惩处和规范相结合,加强经费监管,认真治理庆典、研讨会、论坛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继续治理乱收费和涉企涉农负担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坚决纠正各种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行政事项办理、行政执法工作和服务企业工作履行情况的监督和监察,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问题。

四、注重务实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工作新局面

8、加强组织协调。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和培养爱护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提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保证党内监督真正有效;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

9、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理念,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目标和要求,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入手,依法行政,热情服务,认真落实打假责任制,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建立协同作战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树立质监部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10、依法依纪办案。对有令不行、以权谋私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对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利用行政权力收受商业贿赂的案件,对严重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案件给予坚决查处。探索和推动与地方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增强质监反腐倡廉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