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经营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3 09:08:54

公路局经营生产工作要点

为谋划好今年的经营三产工作,更好地营造生产经营发展的势头,缓解分局资金压力,提高经济效益,为公路管养扩大再生产积累资金,要继续发挥分局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等优势,继续积极稳妥地参与市内及县域,路内外工程项目的建设。在主攻公路工程、养护工程的基础上拓展市政、园林、绿化、水利、农业等工程。

1、强化人才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大人才开发和选用、培养与使用的工作力度,推行符合分局实际、切实可行的项目经理、造价工程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定级机制,培养锻炼一支专业水平精湛、知识结构全面、管理能力较强的高技能、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建立科学灵活的激励机制,继续实行风险金缴纳制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要牢固树立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紧迫感。

2、建立项目库,加大项目信息捕获力度,多与县城建、交通、城管、工业园等业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县域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动态,及时上报有价值的信息。对准备投标的各类工程项目进行详细的前期考查,充分评估该项目的风险指数,并及时将情况向分局领导汇报。在抓项目上,我们要认真酝酿遴选有价值的项目,本着有利可图,积极参与投标,力争中标的原则。要在工程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指定专人作为分局信息收集员,每天对招投标网浏览及报纸等媒体进行收集追踪全市及县域各种项目信息并填写信息采集登记表,并及时进行梳理,呈报分局领导酝酿。

3、强化新项目的开发,提高中标率。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创新经营手段,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竞争实力,重点做好招投标文件的分析、研究及编制,提高中标率。今年力争中标项目金额1500万元,利润150万元以上。做好投标工程项目的内容变更、单价涨跌的预测、评估,搞好市场调查降低成本风险。坚持自主投标和合作投标两条腿走路,积极加强与地方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联系,广收信息,广交朋友,建立丰富的资源信息库,推动经营生产多上项目。

4、强化项目的管理,提高利润率。管理出效益,管理渗透于工程的细微之末,效益产生于项目的分分厘厘。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对现有在建的工程项目,要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稳健经营。进一步强化成本观念、效益观念和盈利观念,提高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实现工程项目利润最大化。要创新工程项目各个环节的管理措施,强化工程项目的现场组织管理和安全质量管理,对大原材料和设备采购实行公开招标,严把质量关和价格关,降低生产管理成本,推动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做到预算决算及时到位,“工完帐清”。严格树立做一个项目、树一个品牌的理念,以信誉立诚信、以质量创精品,树立公路良好外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