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委员会指导要点

时间:2022-12-20 09:11:47

教育委员会指导要点

一、善始善终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1、统筹抓好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督促指导局机关、直属单位和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紧密围绕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未完成的整改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把责任逐一落实到具体学校(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及时跟踪检查,将整改工作一抓到底。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全年始终,让群众真切感受活动带来的变化,实现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

2、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和巩固扩大成果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及时组织对活动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并把工作重心转入经常性教育。结合“创业服务年”和“提升质量年”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和研究,不断探索推进我区教育发展“六个推进六个再上台阶”的新思路、新举措,建立健全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3、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区委三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师德与师纪教育。积极开展“责任与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小学师德建设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培育教师敬业爱生的高尚师德。加强对教职工的国内外形势教育,省情、市情、区情教育和政策法制教育,帮助广大教职工开阔视野,广博心胸,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

5、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活动和第七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继续推进充分融合德育主题元素的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全面加强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完善制度机制,提高素质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6、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优化班子配备,维护班子团结,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充分发挥班子团结协作、科学决策、凝心聚力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个人学习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逐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抓好对直属单位、学校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使之成为干部业绩评价、选拔任用和评聘奖惩的重要标尺。

7、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突出岗位特点、注重实绩的用人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改革方针,健全干部选拔推荐、民主评议测评、任前考察公示等制度,建立“谁提名谁负责”的责任体系。加大干部经常性考察、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力度,做到好中选优,提高选人用人准确度。实行诫免谈话制度,逐步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健全干部轮岗机制,提高干部胜任多个岗位和驾驭全局的能力。畅通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干部交流,鼓励优秀干部到农村或薄弱学校任(兼)职,实行农村或薄弱学校干部到优质学校挂职锻炼。

8、加强干部培训和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认真贯彻落实《2010-202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实施意见,结合区委《2010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立足教育工作实际,以增强广大干部、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着力点,认真制定培训计划,举办好全系统各级各类干部、教师培训。加大对高素质年轻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力度,通过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等措施,落实后备干部培养目标。抓好党外干部、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四、规范组织管理,激发党内活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9、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完善党委成员党建联系点和党委成员上党课制度,开展好党委成员与干部职工谈心、交心活动。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办好党务干部和支部书记培训班。继续开展“一先双优”推荐评选活动,全面实行支部工作季度专项督查和年终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坚持和完善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

10、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健全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管理,改进学习考核,建立坚持学习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运用和完善知识讲座、报告会、辩论赛、读书征文、网上论坛、专题调研、主题研讨等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适时召开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经验交流会,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11、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工作。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指导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全面推行基层支部工作“一册式”管理,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努力实现“一支一特”党建目标。抓好党费收缴和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协助区委组织部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重视和加强中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办好中学生业余党校。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12、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大在学科带头人、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和教学一线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和“三个培养”制度,有效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实行党员“双卡式”管理和先进性量化考评制度。注重以人为本,保障党员权利,努力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做好党员服务工作。

13、认真谋划并开展好几项重要活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和“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简称为“一弘扬三服务”活动)。认真谋划和开展建国61周年和建党89周年庆祝活动。

五、加强廉政教育,完善惩防体系,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13、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巩固“党性教育年”活动成果,继续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党纪国法,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我区校长、书记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专题廉政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表彰教育系统先进人物,积极树立廉洁典范,发挥正面引导作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针对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14、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制度,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完善反腐倡廉“一把手”负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反腐倡廉工作层层落实到位。健全党政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述廉制度,认真开展局机关、直属各单位和中小学、幼儿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督查、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区教育局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全面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切实加强对惩防体系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

15、不断强化政风行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努力提高教育服务投资创业的水平。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全面规范学校收费、招生、考试等行为,提升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评价、约束、监管机制,加大违规教师查处力度,继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六、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团结和谐,重视和加强群团工作

16、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和协调监督作用,坚持教代会制度,实行民主治校。支持教育工会组织开展好中小学工会工作“四个一”活动。

17、加强对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指导。认真指导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以庆祝建国61周年为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雏鹰争章等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活动。

18、做好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和座谈会制度,认真听取他们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

19、统筹协调其他各项工作。加强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办好中小学家长学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与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创建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做好走访慰问、信访受理等工作,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七、围绕教育改革,服务发展大局,大力加强教育宣传工作

20、夯实宣传工作基础。健全宣传领导机构,加强对宣传工作干部的管理和指导。建立完善信息、新闻报道工作考核机制,促进宣传工作提高质量,保证实效。选拔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同志充实到宣传队伍中来,加强宣传工作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队伍。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办好《教育工作简报》、“教育网”,指导学校办好学校网站、校报、校园广播和宣传橱窗,注重创新宣传形式,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

21、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争取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加强信息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教育党建、行政、教学工作的举措、经验和成效,加强对教育舆情信息的搜集和报送,充分发挥信息工作服务领导、服务教育、服务大局的独特作用。加强新闻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教育发展动态、教育工作成效,宣传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正确引导群众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