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价格认证要点

时间:2022-12-17 09:00:44

物价局价格认证要点

县2012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贯彻落实全国价格工作会议精神,以就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做好服务司法、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系统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切实履行价格认证管理职能,拓展价格认证工作领域,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认证机构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价格认证在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中的作用,依据2012年全国价格认证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坚持做好价格鉴定认证工作

(一)按照《省涉案物品价格监证管理条例》及有关法规要求,认真做好司法机关委妥的各类刑事、民事案件涉及财产价格鉴定以及仲裁领域的价格鉴定工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税务、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等行政执法领域的价格鉴定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价格鉴定工作程序,确保价格鉴定及复核裁定工作质量。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鉴定行为规范》的出台,进一步完善《省涉案财产价格鉴定操作规程》,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执行。根据新形势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省涉案物品价格监证管理条例》的修改和执行情况的检查。

(三)继续抓好合法合理性价格认证。以“调解价格矛盾、处理价格纠纷”为中心,在做好经济领域价格认证的基础上,主要在“三个围绕”上下功夫见成效:围绕政府和企业的决策需要,拓展新业务、重点在政府招标、招商引资、企业改制、拆迁补偿、政府林产林权改革、民生工程、调定价等项目上。

(四)继续抓好交通事故车物定损。加强务办事处人、财、物的管理,开展创规范化办事处建设活动,抓好政策法规宣传,搞好与交警“三个层面”的沟通协调,继续做好新车价格数据库建设。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定损台数不人为下滑,当事人不举报,定损员不违规。

二、切实履行价格认定职能,积极拓展价格认定工作

(一)认真做好价格行政裁定工作,履行好价格鉴定复核裁定的职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二)积极推进价格信用体系建设和等级认定工作。在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做好价格信用建设和等级认证工作。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价格管理制度,培训价格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水平。

(三)结合全省的实际情况,参照其他县市的做法,积极推进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