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机关计生落实要点2篇

时间:2022-12-11 03:33:12

民政机关计生落实要点2篇

第一篇

一、计划生育工作总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转变,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个主要任务,全面贯彻“一法三规”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建立和完善新的工作机制,以进一步维护好发展好我局计划生育工作的好势头、好局面。

二、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根据全县计生工作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调整充实局计生工作领导小组。计生工作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计划生育兼职干部由李蔚担任,具体负责计划生育日常工作。

三、完善制度,强化措施

1、建立计生调查制度。一是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在年初对本单位的育龄夫妻计划生育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掌握实情;二是每半年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及流动人口育龄夫妇计划生育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信息,局研究提出处理意见,配合计生部门及时处理。

2、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股室、各局属单位负责人是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如有违反计划生育现象,将按政策严肃处理,追究当事人、各股室或各局属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建立宣传教育制度。坚持做好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宣传计生政策和相关法律条规,宣传教育干部职工育龄夫妇要严格按计生工作要求,做到持证怀孕、凭证生育,使干部职工充分理解、支持计生工作,争做守法公民,把民政计生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从而杜绝计划外生育事件的发生。

4、坚持定期环孕检。要严格按照县计生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组织有关育龄妇女参加环孕检,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预防,确保环孕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5、严格节育规定。各股室、各局属单位要认真抓好干部职工育龄夫妇的节育工作,严格执行节育有关规定,不得在结扎、上环上弄虚作假,否则,一经发现并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6、坚决禁止选择性别妊娠。凡妊娠16周以上,医学原因需要进行终止妊娠手术的,须经县计生委批准,到指定计生服务机构或医疗保健机构施行。凡按计生政策符合生育条件而怀孕,但未经计划生育部门批准擅自进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夫妻,一律报送县计生部门批准取消其生育指标,不再安排生育指标。倘若再行怀孕或生育,视作违犯计划外生育政策,将报送县计生部门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和经济处罚。

四、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奖励机制

要充分利用计生政策宣传导向作用,引导青年干部职工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做守法的模范。积极鼓励年轻夫妇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建立申领独生子女光荣证的长效奖励机制。对独生子女父母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从其领证之日起至该独生子女满14周岁止,每月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8元,列入工资表同发,从侧面体会到政府对计生国策的重视,提高育龄夫妇正确理解重视国家计生政策,确保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五、建立计生特困户救助制度

民政工作是一项面向最基层困难群体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政策能否得到落实。为此,我们在开展城乡低保工作时,在全面了解全县鳏、寡、孤、残对象及其他特困对象的同时,要及时准确掌握城乡特困户中的独女户、二女结扎户和不育户,在同档次生活困难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优先考虑将其列入保障范围,并实行动态管理,以此策应我县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篇

一、主要工作目标

1、加强组织领导(6分)。根据工作需要,每年调整县民政局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要求班子成员全年研究计生工作不少于两次,并按时上报计生有关报表。

2、强化宣传工作(7分)。按县计生部门的要求,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计生业务培训。拟在本年内举办一次新婚夫妇培训班、举行一次生育节育知识竞赛活动,具体由局办、局妇委会组织,并按县里要求,对育龄职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计生、节育知识抽答。各单位每季出一期计生宣传专栏,张贴有关标语,全年在县级以上新闻单位上计生宣传稿件2篇。

3、严格生育证发放(24分)。系统育龄职工(家属),要做到持证怀孕、凭证生育,持证生育率和计划生育率均达100%。凡出现一例未持证怀孕的(含单位临时工、停薪留职及下岗人员),单位领导必须督促怀孕者在10天内到县计生服务站终止妊娠;出现一例计划外生育,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对所在单位主要领导罚款500元。同时责成该单位协助检查组对违育对象征收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

4、节育措施(10分)。严格执行一孩上环、二孩结扎的规定,不宜结扎、上环的,使用药具避孕。由局妇委会对系统育龄职工节育措施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造册归档。

5、认真抓好“双检”(20分)。育龄职工每年到县计生服务站进行两次环检、孕检,并向单位交验有效的环孕检证明。凡未按规定参加“双检”的,从下发通知限定日期起,每天罚款5元。严禁干部、职工或其爱人进行孕期B超性别鉴定,否则,对当事人和所在单位各处罚款500元,造成人流引产,按计划外生育论处,由计生部门取消生育指标。

6、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15分)。各单位要与流出和流入人员(含临时工、月租单位门面、住本单位宿舍及集资楼人员)签订计生合同,签订亲属联帮责任书。并每人交纳500元保证金(活期代存)。每季度与户籍地计生办查验流入本单位人员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情况证明》。对本单位停薪留职、下岗及请长假外出的育龄妇女,要开具单位证明并督促其到县计生委办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婚育证明》。对流入本单位人员(含临时工)、承租门面和单位宿舍人员,要检验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婚育证明》,未持证怀孕、生育、四术、两检违育处罚不到位的,视同本单位在职人员处理。

7、建帐建卡工作(10分)。各单位要分别建立停薪留职人员计生登记册、流入人口计生情况登记册各一份,做到帐卡表齐全,字迹整治,不错不漏。

8、积极配合搞好检查(8分)。凡有违育的单位,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征收有关罚款和计划外生育费,并按要求提供交通工具。出现群众举报违反计划生育的,要及时做好调查,并向县计生主管部门报告。

二、考评奖励办法

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并进行单项考评。年终考评前三名的单位,给予奖励。排名后三名的,在局内通报批评,取消单位评先资格,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当年不能评先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