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党建活动要点2篇

时间:2022-12-06 10:33:06

水务局党建活动要点2篇

第一篇

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队伍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要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行的原则,帮助党员干部全面认识科学发展观,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务实创新能力,逐步完善党支部抓理论学习的新机制,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敢于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体现时代性。各党支部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发展水利事业中去,实现水利事业和谐发展。

3、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要结合实际,通过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政治学习,并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同时要充分利用党员电化教育、网络等信息资源开展教育培训,落实培训计划,提高培训质量,打牢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防线。

二、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1、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做好加强巩固,整改效果不好和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要抓紧研究下大力解决。重点是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及涉及到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围绕推动全局工作的和谐发展,切实解决好重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在先进性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巩固和扩大成效。各支部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联系群众等长效机制,并确保落到实处,有效运转、长期坚持,使党的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3、切实加强支部建设。要强化党支部作用,不断提高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与探索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强化学习功能、增强组织活力。各支部要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先创优”活动,增加党建工作活动,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研究加强支部建设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支部作用。同时要规范党员队伍的管理,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增强党的观念、党员意识,立足岗位,争当模范,发挥作用,作出贡献。要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一批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在发展党员中尤其要注重发展一线党员、业务骨干、妇女党员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此外,各单位还要根据单位的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生活,促进党支部健康和谐发展。

三、抓好“创‘四好’单位,促经济发展”活动,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开展“创‘四好’单位,促经济发展”。各支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面提升班子作风、队伍素质、服务意识、环境面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树立大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配合“效率提升年”活动和打造和谐水利作出积极的贡献。为此,各单位要结合机关效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这项主题实践活动,并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和经验总结。

四、认真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今年局党委将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作为全系统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各支部要组织开展“学党章,明荣辱”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推进党章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2、加强党内监督。要继续抓好党内监督、党员权利保障、纪律处分等条例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深入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提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质量,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

3、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严格执行中央和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确处理好权力观和政绩观,推进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实行责任追究,以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第二篇

一、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权益

各单位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利益作为综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制定综治工作的计划安排上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防止因决策不当损害职工利益,引发不稳定因素。

要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是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职工利益的行为,让全体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坚持排调并举,化解矛盾纠纷

要进一步健全排调机制,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工作运行机制。

(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要一如既往地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明确到人,拓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渠道。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与重点排查,对矛盾纠纷实行集中梳理,及时处理、上报,按时调解、全面整改,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建立条块结合、专群结合,上下齐动、各方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统一指挥,明确责任,制定应急方案,研究处置办法。要充实群防群治队伍的力量,提高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能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严防事态扩大化,减小负面影响,把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强化责任追究机制。要认真贯彻县政府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保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全面落实综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力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坚持齐抓共管,夯实基层基础

要充分调动综治群防队伍力量,上下联动,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落实责任和措施,夯实综治基础。

(一)创新组织领导。要从全局的大局出发,建立单位负责、各方协同、职工参与的管理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加强和改进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管理办法,建立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引导干部职工及周边群众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把各单位综治力量聚集起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治安、调解等群众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调整人员,充实力量,严明工作纪律,严禁群防群治队伍知法违法。要健全和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综治专项经费,发挥群防群治队伍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作用。

(三)夯实基础工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综治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基础上,筑牢第一道防线,重点强化流动人口治安管理服务、单位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基础工作。要以奥运安保工作为重点,加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确保全局安全稳定。在开展基础工作中,要在综治理念、工作办法和制度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培育自己的工作亮点,实现综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坚持工作创新,保证工作实效

要坚持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综治工作创新创优。

(一)加强和谐平安创建。要以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为切入点,以提高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为着力点,以对创建工作的满意率为落脚点,大力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安全创建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治安联防等共建活动,实现全局的安全稳定。

(二)抓好工作制度的落实。坚持重大事项报告、治安形势分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通报讲评和检查督办等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上下贯通、快捷灵敏的信息运行工作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准确。坚持每月综治报告制度,抓好排查,按时汇报,加强沟通交流,用严格的制度推动综治工作落实。

(三)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思想教育,全面开展法律法规和治安防范知识教育,使全体干职工在思想上有彻底转变,坚定思想信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单位和谐发展,为我县构建和谐社会筑牢思想道德基础。

(四)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识,要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的方法,大力唱响和谐平安建设主旋律,在交通要道、建筑物、街道等重要部位书写标语、悬挂横幅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此外,要加大报道工作力度,及时将工作信息和调研文章报送县局或县综治委。

各单位要结合平安创建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条块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要针对新形势下的综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思路、新对策,着力化解基层矛盾、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全局社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