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建实施要点2篇

时间:2022-12-05 02:34:06

司法局党建实施要点2篇

第一篇

一、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

1、扎实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继续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课题。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分类分别组织学习,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县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上来。

围绕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员干部学习的方法和载体。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学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共同理想、爱国主义、荣辱观),着力培养和造就眼界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2、努力营造机关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内涵素质建设,大力营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建理论学习、时事政策、政治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为使机关干部学习成果付诸实践,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推进工作的本领,拟与相关部门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机关公文写作、计算机操作、新闻报道等业务技能竞赛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机关工作能手,以促进机关干部岗位技能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二、扎实抓好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3、坚持和完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实;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全年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每人提交1篇中心组学习发言材料。

4、加强局总支、机关支部建设和制度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新变化,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链接上下关系,积聚精气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确保全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始终走在最前列。

根据机关党建工作安排,各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要有工作总结。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管理,通过考核,使各支部机关党的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完善机关支部和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支部间的交流和互评,按时收缴党费。

5、加强完善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和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的议事制度和决策机制,重点完善“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党费收缴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最佳党日”活动和“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促进机关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精心谋划和设计机关活动的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活动要富有特色,富有吸引力、感召力、切实增强活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升党组织活动的水平。

6、大力开展“四包四联四共建”活动、“党旗耀社区,三城同创建”共建创建活动、“互助联创,携手共建”活动。以我县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契机,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共建鄱阳湖经济生态区”为主要内容的“互助联创,携手共建”活动,把全局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为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

7、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抓好困难党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库,加强对生活和创业困难党员的帮扶,开展党内互助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8、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切实增强机关自身建设水平,狠抓股室作风建设,把加强股室间横向团结协助、支持配合,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执业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为机关自身建设的着力点,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在树立理念、强化服务和为群众办实事上求实效,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大气力,为实现局党总支提出的“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总体目标提供作风保障。

9、扎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以县委开展的“千名机关干部进村组”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建设五型机关、提高服务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营造最优创业和发展环境。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工作中敢于突破、敢于负责、敢于争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意识,建立责任机制,带头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文风会风,以厉行节约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努力建设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防止和克服平庸之风、庸俗之风、钻营之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及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提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纪党员,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10、配合县开展“温馨家园”创建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机关干部进行服务礼仪教育,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限时办理回复制等服务机制,引导广大组织干部做到思想领先、作风当先、服务为先、工作争先,成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排头兵。

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精心打造服务示范窗口,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保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在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一线服务示范窗口,推行“贴近式”服务举措,实施“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改善服务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实现重大服务事项“零差错”、“零投诉”的目标,树立司法行政部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社会形象。

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责任考评、监督约束、联系群众和民主参与的长效机制,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适时组织力量对机关股室、基层所开展明查暗访,争取有效、更及时地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执法严、形象好的司法行政队伍。

四、大力培育机关先进文化建设

11、广泛开展适合机关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丰富和扩展适合机关干部职工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交流联谊活动。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活动,组织开展、乒乓球、拔河、登山、唱红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加强相互交流,凝聚人气,不断活跃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12、维护职工权益,关心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围绕局党总支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关注、认真反映机关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诉求,对干部职工、家属、子女等方面的重大变故或特殊情况及时进行慰问工作;协助干部管理部门引导和推动机关干部职工休假制度的落实,切实代表好、维护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在正常允许范围内,积极争取局党组的领导与支持,在机关福利、职工休养和休假方面较往年有所突破。

实现上述目标的具体措施:

1、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把党建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同部署,同要求,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健全领导班子,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制度落实,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2、加强宗旨教育,不断提高党性观念。加强对党员党性修养教育,增强理论思维能力,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党员,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不断解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努力勤奋工作,以更高的视野、更多的沟通和更大的包容,忠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3、注重学习实效,创设学习型机关。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在不断完善制度、注重实效,在求深、求实、求新上下功夫。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做学习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引导党员干部适应时代的发展,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和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良好学风,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4、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党员权利。要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党内事务的愿望。发扬党内民主,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增强党员议事制度的研究,在强调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的同时,要深层次地认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第二篇

一、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

(一)重点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形成符合我县司法行政实际的反腐败制度体系。要以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为指导,加强现有反腐倡廉制度的梳理,健全完善宣传教育、权力监督、腐败预防、案件(问题)发现、查处等制度。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使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建立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重点查找和防范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加强对重要、敏感岗位的廉政风险监管。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营造廉荣贪耻良好氛围。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重走红军路,传承井冈山精神”主题廉政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教育。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以“弘扬井冈精神、承继先贤美德、构建和谐”为主题,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家庭活动。三是开展党纪法规教育、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廉政准则》等党纪法规知识;坚持和完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

(三)扎实推进党风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抓好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五个严禁"要求,切实改进作风,制止奢侈浪费。严格执行公款出国(境)旅游、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纪律规定。二是重点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以及参与和变相;违反规定在企业和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单位领取报酬以及住房方面的违纪违规等行为。

二、加大发展环境优化力度,切实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四)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组织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对法律服务行业的违规收案收费、收费后服务质量差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加强对政法转移支付经费特别是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

(五)认真履行效能监察和投诉查处职能,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创业服务年”活动,二是机关作风明查暗访活动,三是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和内设机构测评活动;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的落实、《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三、加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六)贯彻全国、省、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暨加强自身建设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纪检监察人员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作为永恒主题,按照“做表率、创一流”的要求,认真开展“铸井冈品牌,树‘三可’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不断提高纪检队伍履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