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反腐倡廉指导要点2篇

时间:2022-10-28 03:09:38

全县反腐倡廉指导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县司法局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为建设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工业强县营造一流氛围。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贯彻落实县党代会、人大会、“二次创业”动员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尤其是要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工业强县,切实加强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决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不良作风。要大力弘扬“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坚决纠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和开展“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以及“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县科学发展凝聚民心民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推进公务用车问题等专项治理,健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机制。认真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着力建立健全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的科学决策机制、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加快形成依靠制度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抓好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透明管理。

三、进一步强化预防腐败工作,努力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要抓好常规性廉政教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加强廉政教育,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全面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建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做到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要以奋发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要高度重视并自觉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惩防体系建设的系统化、配套化和实用化水平。打造一流的工作团队,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证。特别注重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强化监督管理,铸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奉献、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司法局指导下,在县委、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司法行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县司法行政健康快速发展,打造“廉洁的县”建设宜居宜业首选县和经济工业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篇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步伐,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根据饶县办发[2012]16号文件精神,从2011-2014年,我局定点包扶应家乡吉安村,开展第二轮“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定点包扶贫困村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战略为导向,以推动农村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强组织堡垒为核心,以推进扶贫开发为重点,切实增强包扶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当地生产发展,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和生活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为把县建设成“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2011年至2014年定点包扶,使吉安村党组织班子有新面貌,队伍有新活力,工作有新起色,群众满意度有新提高,包扶村群众增收致富步伐明显加快,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观,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一)整顿吉安村党组织,确保基本达到“五个好”。以“五个好”为目标,以村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更新观念、增强干劲,进一步明确村干部职责,完善规章制度,理顺村“两委”关系,确保议事有群众参与、干事有群众支持。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村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组建专业合作社,创建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双带”能人,发展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入党,切实把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活动与发展农业、建设农村、致富农民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推动农村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

(三)发展村级经济,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坚持以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着眼于形成“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主导产业,做强优势产业,确保到2014年,包扶村有1至2个覆盖面较广、能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覆盖本村30%以上的贫困户。加强农业实用技能培训,积极开展送资金、送科技、送法律、送信息下乡活动,使包扶村80%以上劳动力基本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切实帮助就业,扶持创业,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帮助扶贫对象尽快稳定解决问题并实现脱贫致富。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建设现代生态文明乡村的要求,大力实施村庄美化绿化、道路硬化、饮水净化等工程,加强以病险水库加固除险、灌溉渠道疏浚、排灌设备修复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优化,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五)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引导村级组织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完善公共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切实发挥好群众在农村社会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组织局机关干部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等,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六)加大帮扶贫困村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要尽力而为,多渠道、多形式争取和筹集资金支持定点贫困村,并严格加强定点包扶资金项目的监督,确保定点包扶项目顺利实施和定点包扶目标如期实现。

三、组织领导

开展定点包扶贫困村工作,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是培养锻炼机关干部的重要途径。扎实做好定点包扶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务必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使包扶工作扎实开展,成立县司法局定点包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严肃纪律、树立形象。包扶驻村工作组要加强对工作组成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工作、生活、考勤、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抓好督查落实。工作组成员要吃住在村,每月驻点时间不少于20天,伙食补贴和途中补助等费用由派出单位按省内出差标准解决,不得增加村里和农民负担。要深入群众、谦虚好学、严格自律、扎实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