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机构编制指导要点

时间:2022-10-23 08:35:07

市委机构编制指导要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以“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年”活动为抓手,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积极构建“改革、管理、法制化和自身建设”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为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和赣西区域中心城市,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统筹谋划“十二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把“十二五”规划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后五年的我市机构编制工作中。

二、稳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二)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重点和途径。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推进政企分开。分析总结各地政府机构改革实践,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积极做好在更大范围加快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的预准备工作。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后各单位“三定”规定的跟踪工作,进一步细化政府工作部门职责,将职责、编制分解到内设机构,巩固和完善政府机构改革成果。

(三)全面开展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重点加强对部门“三定”规定和内设机构限额、职能转变、编制总额和部门责任落实等情况的检查,发现政府机构改革落实中的问题,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目标的实现,确保5月底前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

(四)切实做好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后续工作。重点是抓好扫尾工作,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巩固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成果,确保3月底全面完成。同时,做好统筹城乡一体化试点中扩权强镇相关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加强调研,进一步探索我市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办法,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趋势,审慎核批新设立事业单位,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根据中央、省安排,适时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六)统筹推进其他改革。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化、司法等领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七)认真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进人事前核编和人员上下编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核准使用表》使用。正式启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软件,逐步建成市、县二级联网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数据系统,实现机构编制情况实时监控以及信息数据库及时统计和快速查询,除保密要求外,全部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向社会公开。研究探索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实名制管理的新举措,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逐步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结构达到科学合理的布局,促使机构编制管理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八)进一步完善推进机构编制总量管理。进一步完善对县(区)总量控制,要把总量控制作为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的一个突破口,建立新形势下加强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制度。争取将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逐步研究完善总量控制管理的激励约束措施,对总量控制好的单位予以适当奖励。认真研究各部门各行业工作特点和履职情况,进一步推行机构编制结构化管理。

(九)建立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把机构编制的动态调整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坚持“有减有增”,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密切关注部门职能变化,对职能弱化或消失的单位,相应减少编制或撤销机构;对加强或新增的职能,充分利用现有机构、编制、人员来承担。

(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执法督查。按省统一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省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等机构编制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机构编制监督员制度。积极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检查。研究探索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新机制。

(十一)加强与组织、宣传、人保、财政部门的协调。严格遵守《省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规定,加强与组织、宣传、人保、财政部门的协调,进一步规范职数设置和领导干部配备行为;对超编、超职数的地方和单位,党委和单位党组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瘦身消肿计划。做好市县党政机关消化超编人员和超配干部的工作,研究探索切实解决党政机关超编问题的硬措施。

(十二)提高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水平。加强对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和履职能力的监管,积极探索对年检不合格和不及时年检事业单位的处理措施,提高年检工作监管效果。进一步推动电子政务,全面规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继续配合上级编办做好我市中文域名应用普及工作。组织开展登记管理方面的调研,探索试行年度报告公开制度。探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实地核查和事业单位法人协会筹备工作。

四、继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

(十三)抓好机构编制法规的宣传教育。继续抓好《解释》等机构编制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争取把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列入普法教育考试和有关教育培训的内容。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意识。

(十四)抓好机构编制法规的修订完善。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和《省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及《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的出台,做好《市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修改和完善工作。

(十五)抓好机构编制法规的标准落实。严格对照现有机构编制管理标准抓好标准的落实。对不适应实际需要的编制标准要及时向上级反馈,待上级下达了机构编制标准后,并做好核编工作,确保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统一性和规范性。

五、全面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十六)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年”活动。全面梳理和总结近年来我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年活动。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适时修订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制度,健全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保、财政等部门协调约束机制,鼓励县(区)结合实际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十七)抓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机关政务、事务管理制度,推行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反馈、有通报、有考评”的工作机制,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抓好“三基一化”建设,推进网上办公。做好综治、计生、人事、党风廉政、保密安全、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十八)抓教育培训。重视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广辟渠道组织学习培训。坚持周五下午全体干部学习制度。继续开展读书活动,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组织好全市机构编制干部参加各级举办的培训,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干部把握大局、开拓创新、调查研究、文字综合、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能力。

(十九)抓调研和信息宣传。把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调研课题,提出调研计划,明确调研分工,落实责任人,力求拿出对领导决策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把信息宣传作为兴办的主要窗口,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继续做好《机构编制网》、《机构编制信息》等基础性工作。

(二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议大事、谋全局、管本行的能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务实、开拓创新、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