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委综合治理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10-23 08:29:34

编制委综合治理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我办综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以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恶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为重点,突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管理创新、严打整治和平安创建四个主抓手,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率、满意率、认同感为目标。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参与氛围,为促进社会治安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推动和谐富裕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完善综治工作机制

(一)加强综治组织建设。充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力量,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综治工作人员。按照余综治办字[2010]10号文件精神,落实综治干部岗位津贴。建立健全治保小组、调解小组、帮教小组、看楼护院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完善综治工作制度。

(二)落实综治工作责任。认真落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保平安、促和谐的领导责任。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科局和人员。

(三)完善议事制度。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支部全年研究综治工作不少于4次,并做到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工作有信息、年终有总结。

二、履行综治工作职责

(一)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实名制管理,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发挥“12310”电话举报监督作用,对违反机构编制事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机构编制纪律。

(二)加大清理吃空饷的力度。根据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要求,上半年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清理“吃空饷”人员专项检查,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登记程序、要求和条件办理事业单位登记工作,严把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入口关,避免年检不合格、不及时单位引发社会不安全因素。

(四)着力保障人员编制。严格执行上级精神,优先保障综治队伍的机构编制,理顺综治工作部门职责,确保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严格落实乡镇综治办副科级专职副主任职数、落实综治干部津贴,大力支持综治队伍建设。

三、切实维护单位内部稳定

(一)加强单位内部安全保卫。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治安巡逻,在办公区等部位安装监控设施,实现公共场所安全监控全覆盖,并接入政府“天网工程”,预防控制偷盗等案件发生。

(二)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对涉及社会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定期排查和分析单位内部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及时研究,防止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发生。当事件发生后,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主动靠前,妥善处理,及时报告相关信息。

(三)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未成年子女的登记工作,对有劣迹的青少年,要组织单位人员和家庭进行共同帮教,使之感到社会和家庭的温暖,改过自新。

四、大力推进平安建设

(一)积极开展和谐平安创建。重点抓好平安单位创建活动,落实创建工作措施,着力提高平安创建工作质量,确保单位内部和谐平安。

(二)切实加强综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综治工作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遵纪守法,主动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的法律知识考试。

(三)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有境外人员到本单位讲学、交流等情况来要及时报告,严密防范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问题和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

(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严禁酒后驾车;严格财经纪律,保障财务安全;加强办公场所安全防范,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确保单位安全。

第二篇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为加快推进我市科学发展、提速赶超、绿色崛起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市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办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建设,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为我市科学发展、提速赶超、绿色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体

本办全体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等有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严格按政策、按规定、按程序办理有关机构编制事项。切实理顺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以及市直各单位与县(区)之间的工作职责,为加快我市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科、二科、登记局)

(二)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按照有增有减、有保有压的要求,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机构编制事项。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开展首问首办接待工作,热情周到,耐心细致解答有关部门和群众咨询的事项,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认真引导办理。(综合科、一科、二科、登记局)

(三)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材料齐全的立即办理,提供材料不齐全的、指导其完善手续后,在规定工作日内办理;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紧急事项,在依照规定程序报批的同时,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综合科、一科、二科、登记局)

(四)实行政务公开。公开办理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将机构编制审核审批、进人核编等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公开上墙,并公布在《机构编制网》上,便于单位和群众查阅。(综合科、一科、二科、登记局)

(五)实行挂牌上岗。全办干部职工全部实行挂牌上岗,公开岗位职责,公布监督电话,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凡在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或借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的,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综合科、一科、二科、登记局)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2012年1月20日—3月10日)。各科局要认真组织学习全市创业服务年活动总结表彰暨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深入广泛的动员部署。本科局要对照《实施方案》内容,进行细化分解,确保任务到人,工作到人。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10日-10月31日)。各科局要以《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重点为内容,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各科局要严格绩效考评,对活动开展好、落实力度大、工作有创新、各项工作取得全面提升的个人进行总结,并将整个活动的结果作为各科局干部考核和奖惩的依据之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办成立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各科局的负责人是各科局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人。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机构编制网》、《机构编制信息》要多刊发办里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文章,鼓励每个干部向新闻媒体投递我办活动进展情况,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和经验及先进典型,要积极向《机关效能简报》报送信息,在全办上下形成浓厚的氛围。

(三)埋头苦干,注重实效。办班子成员要加强协调,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各科局负责人要在活动中以身作则,把每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带领全体干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使全办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活动调度会,对活动开展进行检查督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顺利推进。

(四)统筹兼顾,有机结合。今年是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年,办里各项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要兼顾各方面工作。一是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二是与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年有机结合;三是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通过发展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