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委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23 08:11:46

编制委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要点

2012年我办创新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和深入细致的做好群众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落实三项制度,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1、落实群众工作特派员制度。积极支持群众工作特派员开展工作,使其按照《市群众工作特派员制度》的要求,切实履行指导、督促、协调、监督职责,当好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发展服务员、制度建设督导员、组织建设指导员,及时了解民情,帮助解决困难,促进地方发展。

2、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按照每名党员干部联系不少于10户群众的要求,与群众建立联系,且每年至少上门4次,切实开展好“五送五帮”活动。特别是对挂点帮扶村的五保户、低保户等重点户,安排得力干部,优先落实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3、落实突出信访问题联动调处制度。凡接到或收到信访等问题,能办理的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不能办理的,积极引导办理。积极参与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的联合接访等形式,落实好“四包”责任制。

二、加强社会基层基础建设,夯实社会管理基础

4、完善城市社区建设。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建设。

5、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积极协助新农村建设帮扶点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6、不断改进“两新”组织的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协助信诚纺织有限公司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预防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7、健全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落实好矛盾纠纷大调解联系会议制度,全面推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手册》,年底内实现被帮扶单位干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手册》全覆盖。

8、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群众工作特派员、新农村建设帮扶干部和挂点企业干部要利用接触群众第一线的优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置得好为目标,在源头治理、妥善处理上下功夫,防止社会矛盾积聚、激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

四、加强对人员的管理

9、加强对所属人员的管理。对所属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同时,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力争每年在“六一节”组织开展活动。

五、建立维稳工作长效机制

10、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做到有明显不稳定风险的政策不出台,劳民伤财的事情坚决不干,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11、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对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六、加强引导

12、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与群众走访的机会,加大利国利民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的宣讲力度,培养法制观念,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13、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加强对《机构编制网》信息安全监控和管理,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堵疏并引导不良信息,防止恶意炒作,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