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系统安全生产指导要点

时间:2022-09-29 10:13:06

安监系统安全生产指导要点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为核心,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紧紧围绕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和“三深化”“三推进”等重点工作,以及全县决战工业400亿目标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重点内容

1、深入开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及省、市、县相关实施意见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安监总局第36号令)的宣贯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对贯彻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宣讲,促进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深理解,准确把握,切实抓好每一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2、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积极宣传县委、县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重大决策,宣传全县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政策措施,宣传做好安全生产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的宣传。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加强安全生产重点内容的宣传。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建设工程及保障措施,促进加快建设“六个体系”,加强“四大工程”建设。

4、加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主题宣传。认真学习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通知的精神,突出活动主题,把深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依法监管、专项整治和推进科技进步、安全达标、长效机制建设作为重点内容,促进各项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

5、组织开展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组织开展好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小卫士”少儿绘画比赛、宣教竞答、安全生产六项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使“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6、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安全法规、安全科技和安全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乡村等“六进”活动,开展“安康杯”竞赛和“争先促赶超,安全伴我行”演讲活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力争推出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和成功模式,引导全县其他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7、加强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宣传。大力加强班组安全文化的宣传,组织企业班(组)长集中培训,增强班组的管理水平和防范事故能力,杜绝“三违”,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8、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采取多种多样和灵活有效的方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法制意识。组织专家为企业“会诊”,编印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安全常识图书、手册、动画等,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自救互救和有效防范能力。

9、抓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宣传。以全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全县安监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切实发挥好各级安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10、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成就。认真宣传党和政府“十一五”期间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政策措施、积累的宝贵经验、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推广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创造的经验做法。各乡(镇、场)安监所每年至少向县安监局报送安全生产调研文章1篇,县局各股室至少县县局办公室报送安全生产调研文章1篇。

11、抓好建党90周年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民热情,动员全系统安监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12、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和形式。充分调动县、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宣传力量,发挥社会宣传资源的作用,积极参与,大力宣传,共同发展。各乡(镇、场)要在本辖区内至少设立1个大型户外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牌。积极向《中国安全生产报》、《日报》、《日报》、《浔阳晚报》等刊物和国家、省、市相关网站投稿,各乡(镇、场)全年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至少要分别发表(刊登)1篇、2篇、3篇报道;各乡(镇、场)全年在省安全生产信息网至少上稿2篇、中国网或市安全生产信息网上稿15篇。利用悬挂标语、宣传画、黑板报、安全咨询、赠送安全生产知识读本等形式,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把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13、主动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报社等媒体,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情况、重特大事故和典型事故的救援及查处情况,以及安全生产企业“黑名单”等内容,加强正面引导。各乡(镇、场)每月至少要向县局网站和工作简报分别报送1篇信息。做好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结果的公布,对事故查处不到位、责任追究不落实的要公开曝光。

14、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制度建设。加强对安全宣传工作的组织指导,健全保障措施,为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加强安全生产宣传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党风廉政有关规定,严防发生不廉洁行为。健全完善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机制、重大事故及救援工作快速报道机制等,推进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建设,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