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县创建指导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2 12:12:50

法治县创建指导实施要点

2012年法治县创建工作,以确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为重点,扎实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着力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我县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一、加强行政监督依法决策,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加强重大事项的依法决策。重点抓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创新社会管理等相关领域规章制度的建设,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水平。

2、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健全政务信息公布制度和公开办事制度,探索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规范协调运作的督察工作机制,强化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的督办推进。围绕全县“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深入开展“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和“万人评议作风效能”活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完善媒体参与的机关部门述职评议机制,强化群众参与评议的监督机制建设。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学法守法用法普及率

3、组织开展好“五个一”活动。一是组织好一场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制讲座;二是开展好一次“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三是组织好一次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全省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四是组织好全市“模范基层执法单位”和“模范法制工作者”推荐工作;五是开展好“深化法律六进,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活动。

4、狠抓“三个有”措施在基层的落实。各单位每季度要出一期法制宣传栏;每单位要有一支普法宣传队;有一个普法学习室。

三、加强经济法治建设,大力推进依法经营

5、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以“严管队伍、严格执法”为抓手,着力推进执法机构依法履行市场监管与服务职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平等保护和公平发展环境。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综合运用行政和司法手段,依法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在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质量监督等工作。

6、推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通过行政指导方式,推动企业健全生产经营管理制度,提升预防化解法律风险等能力。健全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企业防范处理法律风险的能力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大力宣传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典型,引导企业积极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在全系统形成依法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社会依法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创新社会管理方法途径。积极探索“社区管理社会化”,健全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服务管理新模式。建立农民工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完善信息网络管理制度,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

8、完善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广建立各类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把调解优先原则贯穿于执法办案中。推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促进信访与执法监督相配合,积极引导信访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县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9、健全法治县创建工作机制。建立主要领导与各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健全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例会制度。加强法治县联络员队伍建设,形成科学合理、有机协调的法治县创建组织网络。

10、完善创建工作考评机制。依据县委《法治县建设纲要》和《实施意见》,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结合法治县建设实际,建立健全法治县创建绩效考评体系,制定《“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考核实施办法》指导和推进法治县创建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