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机关党委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0 11:03:55

水务局机关党委实施要点

2012年我局机关党委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水务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安排,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服务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积极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积极做好迎接“十八大”氛围营造工作。以喜迎十八大召开为主题,通过橱窗、展板、横幅、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宣传水务一体化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抓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教育宣传。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的重点,通过收听收看“十八大”会议召开实况、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外请专家释疑等方法,在党员群众中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高潮。

3、抓好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国情、省情、市情教育,认真领会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把上级指示内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水务大发展,我能做什么”安排一次专题会议进行讨论,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精神上来、统一到水务建设中来。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二、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素养。组织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独立思考。学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各基层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好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的。局机关党委拟于6月底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

2、进一步灵活学习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灵活学习方式。结合工作履职,不断运用和完善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读书征文、参观考察、邀请外教等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拓宽视野。各单位要加强横向走访沟通力度,把“走出去、请进来”与实际工作结合开展“互帮、互学、互访”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开展系列读书学习活动。当前正处于水务发展的黄金时期。以“我读书、我思考、我快乐”为主题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读书活动,进一步在党员群众中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氛围,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推进水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局机关党委将结合读书活动,于11月份开展以“弘扬水务精神、推动水务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三、深入开展“三提升两争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1、大力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结合“机关效能年”,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努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慵、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等问题。继续开展以“党员自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为内容的三评活动,以评促改,打造廉洁、高效机关。

2、切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提升。按照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紧扣本单位中心任务,认真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激励、鞭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服务大局和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各基层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签订好创先争优年度承诺书并认真兑现。机关党委6月底将对所属支部创先争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七一”前夕表彰并推荐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气。

3、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公开承诺的践诺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承诺,切实将创先争优的过程变为践行承诺的过程。进一步完善公开承诺制、分级点评制、群众评议制、活动台帐制等相关制度,以规范化、科学化的制度来实现创先争优的常态化,形成具有水务特色的为民服务品牌并长期坚持。

四、全面贯彻执行《条例》,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委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开展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年”活动,重点抓好“”、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系列制度的落实,促使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第三季度拟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党课”讲稿评展,对优质讲稿进行通报表彰并择优在市水务网登载。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抓好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积极选送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督促指导任期届满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严格按规定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和督查。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严格发展标准和程序,严肃处理存在的违规问题。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管住思想、管住作风、管住学习、管住工作、管住生活,增强党员的政治觉悟,培养党员的党性品德,提高党员的能力素养,增强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培养党员严谨的人生态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切实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

3、加强党建工作调研和信息报送。认真听取基层党组织对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逐步完善机关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联系制度,创新党建思路,制定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提高对基层的服务和指导水平。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单位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打造工作亮点和品牌,提供有示范指导意义的经验和信息,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各支部至少要上报一篇有质量的党建调研材料。

五、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上下融洽的和谐氛围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防腐拒变能力。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采取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思想教育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以坚强的党性和严明的纪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2、深入基层,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学习雷锋精神为核心,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慰问”活动为载体,结合本职工作,建立并完善“民情家访”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四联五送”干部联系户制度和“设岗定责”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制度,进一步加深党群关系,使机关与基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促、共建共赢,巩固和扩大结对共建成果;各党支部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为党员所欢迎、为群众所接受,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活动。通过结对共建活动,真正落实“事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要求,增进对基层实际情况的深刻了解,弘扬水务工作者的雷锋精神。扎实做好暖心工程,关心特困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生活,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干部中。

3、充分发挥统战和群团工作的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和带妇建工作,发挥各自作用,共同促进发展,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机关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继续做好对新建县金桥乡东和村扶贫工作和西湖区朝阳洲利字街社区的共建工作,积极开展“我奉献、我快乐”志愿者服务活动。

4、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依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资源优势,借助春节、重阳等节假日,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业务文化生活。机关党委拟于9月份织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