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普法依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6 09:47:15

水务局普法依法工作要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2012年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及《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水务系统的“六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水务依法行政,为推进我县水务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深化水利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

1、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进一步增强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2、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宣传我县的县情、水情,宣传新时期水务的战略定位,宣传推进水务改革发展和推进我县水务现代化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社会各界热心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水务工作,共同推动全县水务的改革发展。

3、加强水法规的学习宣传,使保障民生发展、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加强水域岸线管理、规范水务建设管理的各项重要制度为水务职工掌握,为公众知晓,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支撑和保障水务改革发展。

4、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水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水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专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水行政执法技能培训,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40学时。认真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学法培训。

5、按照省、市水利部门和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全县水务“六五”普法宣传教材和宣传品的编制、征订和发放,不断丰富水务法制宣传教育、执法培训载体。

二、加大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力度

6、认真开展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水法颁布纪念日、节水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将水法制宣传教育引向深入,围绕“严格管理水资源,推进水务新跨越”和推进我县水利现代化建设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宣传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纪念活动。

7、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总结经验,继续探索新的普法工作机制和方法,针对不同普法对象,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水务法制宣传教育水平。

8、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创作和推广水务法制文化产品,打造宣传水务法制的文化精品。充分发挥各类水务法制宣传阵地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水务法制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

9、推进法律顾问体系建设。完善水行政主管部门、水管单位、建设项目法人、施工、设计、监理企业等多层面的法律顾问体系建设,促进水行政主管部门、水管单位依法行政和施工、设计、监理企业依法建设与经营。

10、加强水务普法工作经验交流,探索开展全市水务系统“六五”普法联系点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水务普法先进典型,发挥联系点的示范作用。认真总结普法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普法工作规律,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支持,不断扎实推进全县的水务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