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3 11:28:35

总工会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我会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精神,制定区总工会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解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思想教育、集中整顿、完善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我会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为实施“工贸强区、承接带动、镇域突破、提效兴农”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目标要求: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我会党员干部强化“六种意识”,即强化学习意识,强化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效率意识,强化廉洁意识;达到"三去三求"目标,即“去平庸求进步、去懒惰求勤奋、去贪腐求廉正”,努力实现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法纪观念进一步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方法步骤

这次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的对象为党员干部(含党外干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时间为4个月,从2012年12月13日至2011年4月15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学习阶段

加强组织领导,区总工会成立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任务和方法步骤,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结合我会实际,组织开好动员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做动员讲话,联系实际讲清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讲清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讲清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通过深入的思想发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自觉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上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和贺国强同志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贺国强同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学习省纪委八届六次会议、市纪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张黎勇书记在区委十一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学习王瑛、沈浩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动员学习阶段每次学习要有集体学习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每人撰写1篇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主要领导上廉政教育党课,开展廉政教育训诫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同时还要大力挖掘、宣传身边的廉勤典型,树立榜样,弘扬正气,鼓舞斗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阶段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本单位和个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采取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作风查摆活动,明确应该汲取的教训,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力求做到有所学、有所思、有所得,使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有问题的进行谈话,对没问题的开展谈心活动,切实提高对这次活动的认识,认真深入查摆问题。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查摆问题,剖析要真正触及灵魂,查摆问题要准、要深、要透,做到不保留、不遮丑、不护短。重点进行“五查五看”:一查理想信念,看是否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二查权力运用,看是否正确行使和运用了手中权力;三查法纪观念,看是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四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违反廉政准则的情况;五查监管机制,看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制度缺失、监督乏力问题。此外,针对本区近几年发生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认真剖析讨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算好“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亲情帐、自由帐、健康帐”,深刻感受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对社会、家庭和个人的严重危害,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学习讨论,矫正不讲信念讲实惠的“物欲心理”,矫正堤内损失堤外补的“失衡心理”,矫正不信法律信关系的“侥幸心理”。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归纳梳理,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本单位、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按照整改措施,扎扎实实地进行整改,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的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加大制度的完善、创新力度,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管理制度体系,堵塞以权谋私的机制漏洞。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形成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