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局年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4 05:32:14

生态环境局年度工作汇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之年,分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围绕四个污染防治和全县生态综合保护专项行动两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实现全年既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全县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质量

1-5月,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官方数据,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为优。三个湖库断面达到湖库Ⅰ类标准,两个河流断面达到河流Ⅰ类标准。全县88条河流,Ⅰ类水质55条,占62.5%。23个乡镇考核断面,Ⅰ类水质断面17个,占73.9%。

(二)环境空气质量

1-5月,我县环境空气(实况数据)达到优、良的天数共146天,优良率占总有效天数(151天)的96.7%,同比上升5.3%,PM2.5浓度均值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

(三)声环境质量

1-5月,县区域环境噪声昼间总体水平等级为二级,评价为较好。

二、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

1.推动“两山”实践创 新基地年度建设。今年是“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第一年,为全力备战3年一次的国家复核评估,根据省厅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部署要求,我局围绕完成建设指标任务和总结我县亮点两个目标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年度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同时完成《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0年)》编制,并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评审。

2.完成四个污染防治方案制定。经多轮磨合,我局牵头起草完成了四个污染防治方案五年实施计划,即《关于下达县农业、林业、工业和生活四个污染防治项目(2021—2025 年)计划的通知》(淳政办函〔2021〕12号),该方案计划实施30个项目,总投资达19.9758亿元。同时在五年实施方案及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项目政府投资的基础上,明确了2021年度实施计划,并由县发改列入年度投资计划,计划增加实施项目20个,共需资金为1.9405亿元,其中2021年政府还需追加资金1.6525亿元。

3.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开展库区鱼类、浮游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完成浮游生物第一次样品比对,共鉴定出浮游植物6门108种(属)、浮游动物43种,共获鱼类84个物种,已完成河流鱼类生物多样性补充调查。

(二)治污攻坚持续加力

1.水污染防治实施项目有序推进。制定出台综合保护专项方案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完成枫树岭新水厂大源溪、梓桐水厂下水源水库、郭村水厂水厂富强溪、里商水厂石门水库5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分工作,并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排查。启动饮用水源保护项目建设,实施7家喷水织机企业中水回用,制定喷水织机企业中水回用奖补政策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工业园区或集聚区 “污水零直排区”回头看。

2.主要污染物减排有效推进。完成2020年度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任务,其中2项污染物比2019年分别下降3.8 %、2.4%。实施企业排污权交易,我县共2家企业实行刷卡排污,1-5月,充值率达100%,数据传输有效率95%以上。完成2020年度39家工业企业、4家污水处理厂、1家垃圾填埋场、1家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厂污染物核算并录入统计系统,完成25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筛选和录入工作,完成10家企业2020年度服务业财务统计工作。

3.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召集各相关部门对该项工作再布置再落实,37考核指标完成34项。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点建设并开展广泛宣传引导。推进企业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化处置,完成105家产废企业与处置单位的处置协议签订。强化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康盛、天道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和有毒有害物质调查等各项工作。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源解析,初步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4.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谋划,编制《县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初稿)并征求各单位意见。做好生物质锅炉淘汰任务扫尾,督促剩余9台企业抓紧实施改造,完成2台,推进1蒸吨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进一步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完成机动车排放检验运程审查7324辆,办理环保转移272辆,组织开展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加油站油气回收专项检查,并积极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加强扬尘污染治理信息化建设,完成道路扬尘在线监测10个点位的安装验收。

(三)环保准入监管不断强化

1.从严把好审批关。严格环保准入,抓好源头保护,将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等作为项目准入的第一道门槛,今年来完成招商引资预审项目35个,否决1个项目,2个项目要求优化方案、生产工艺等。审批环评报告书(表)5个,其中报告表5个。零土地技改备案3个,业主自行登记表备案17个。辐射安全许可5个。

2.认真开展环保服务执法。创新“环保医生”组团签约机制,通过“环保医生”上门“问诊”,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指导企业整改,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共签约企业53家,帮助解决问题27个。开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宣贯、执法检查、迎亚运环境问题大巡查、环境问题排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双随机抽查”、沿湖酒店检查、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排查等多项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分局监察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60批次、1620人次,监察企事业单位820户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现已立案10起,拟处罚金35万(已完成3起,已处罚金23万),发出书面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

3.全力做好督察整改销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6件信访件,已完成销号24件,正在走销号程序1件,1件尚在整改中。同时开展全省47个问题的举一反三整改工作,共排查问题6个(个性问题4个,共性问题2个),已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及责任单位,目前正有序推进整改。

(四)环境监测工作稳步推进

1.完成环境常规及专项监测。每月按时完成库区13个断面、2个饮用水源地、23个乡镇交接断面河流水质监测工作,每季开展11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监测,每半年开展14个乡镇集镇饮用水源地监测。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密切关注空气自动站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每月开展降尘和降雨监测,做到逢雨必测。按要求频次完成4个功能区噪声、101个网格区域环境噪声和20条道路交通噪声监测。做好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出具监督性监测报告29份。

2.开展水质敏感期藻类巡测。5月17日开始开展水质敏感期巡测,预警监测主要以鸠坑口、三潭岛、大坝前三个藻类细分剖面浮标和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原位自动监测数据为主,并结合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的预测值对库区藻类异常增殖风险进行评估,适时开展人工巡测。分发挥水质水华预测预警平台,采用“智能化预测预警导航+人工追踪巡测确认”的方式对库区藻类异常增殖风险进行评估,共编制《水质预警监测周报》3期。

3、开展环境课题科。委托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开展《网格化加密监测及数据分析》,已完成采样分析,预计2021年8月提交研究成果。构建水体氮磷浓度周年变化网格化数据、识别水体氮、磷来源关键区位、认知控制水体氮磷时空变化的重要过程机制、形成氮磷污染物来源解析报告、藻类生物量及群落结构季节演替的氮磷效应研究报告。

(六)环境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联合县共同开展“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开展水面联合打捞、水质联合监测、环境联合执法、增殖放流等多项行动。通过内容丰富的宣传视频、展板等载体,充分展示了两县多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已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环保宣传37条,其中省级媒体13篇,部级媒体15条。联合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进校园开展5月22日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联合镇进社区宣传,与秀水大妈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及COP15宣传工作。

(七)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制定实施《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教育的施意见》《市生态环境局分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等。制定2021年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方案,更新风险清单。积极开展“党建双强”争创,制定出台《分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实施工作方案》(环淳党组[2021]7号)文件,组织党员干部赴中洲镇开展“探寻红色记忆,守护绿水青山”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忆往昔、守初心、共奋进”党员初心故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市生态环境系统举办的“颂歌献给党”朗诵汇演,并获得了三等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走亲连心三服务”、“我为企业解难题”、“民呼我为”等活动紧密结合,开展 “环保医生”组团签约服务工作。吸收预备党员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