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7 04:21:37

区商务局上年工作总结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1.加快推动商贸服务业发展。5月份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72亿元,同比增长17.4%,环比增长6%;累计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8.71亿元,同比增长25.9%,环比下降2.3%。就消费结构看,汽车消费依然是消费市场主力,但拉动力有所放缓,其中丰田汽车4S“五一”期间的销售额大大低于预期,既有宏观环境的影响,也有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因素;成品油市场消费表现较为稳定,对当月环比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对累计指标增长没有起到拉动作用。预计6月份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累计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28%左右。

2.抓好电商示范升级工作。今年以来,区商务局紧抓“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程”,申报镇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梓童农业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企业,21家电商企业纳入省级数据监测平台,线上销售额不断增长。

3.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发展。深入进出口企业走访服务,引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申报进出口经营资格,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不断壮大外贸经营者队伍;积极向外贸进出口企业宣传海铁联运优惠政策,2020年以来,青龙山无水港相继开通了-宁波、-连云港、-上海等海铁联运班列,不仅节约了外贸进出口企业国内运输成本,而且还可以享受一定的政府补贴,不断增强企业出口的积极性,也吸引部分区外企业回流。

4.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我局对全区84家大中型超市、32家宾馆、1家农贸市场开展常态化巡查,督促各单位将日常防控手段落到实处,克服懈怠情绪,杜绝麻痹思想;组织商贸企业积极注射疫苗,不断扩大注射疫苗群体,增强商贸企业群体免疫力;积极开展物防组日常工作,按时上报进口货柜信息,督促企业对进口货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消毒,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台账。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1.是加大商贸经济主体的培育,加强限上企业培育和大个体转化工作,积极对接中农联即将入驻的商贸批发企业,向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新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公司,电商服务中心,组织商贸企业利用节假日、“6•18”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促进消费活动,大力培育新的热点消费,不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激活消费人气。不断提高我区商贸限上企业数量和规模。

2.是加快东部新城商贸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优秀的投资人以及管理团队,结合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进一步优化丰富消费供给,提升消费档次,促进消费持续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

3.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精确指导电商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包装设计、营销推广,全面升级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实现电商企业抱团聚集发展。

4.是创新开展电商培训,立足农村电商发展实际,针对不同行业精准孵化辅导,培育一批新的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