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7 04:13:32

数据资源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提升能力

一是从“识数据”抓起。为进一步提高对数据资源工作规律的认识,年初以来我局密集调研了市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包河综合治理平台、智慧蜀山平台、智慧平台及大数据产业园,考察了联通IDC中心、移动信息化体验馆、电信IDC机房,走访了科大讯飞、华为、龙讯、中通服等公司;组织人员参加政务信息能力整合支撑平台培训和市投促大讲堂,并派专人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考察学习。二是从“管数据”抓起。为做到依法管“数”,区数据资源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确保数据资源、数字经济以及数据安全虽在“云端”但在“法内”运行。三是从“讲数据”抓起。开设“数字”微信公众号并充分运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讲好“数字”故事,展现东部新中心智慧城市风采。

(二)严密精准、打牢防线

一是密织数据防护网。年初以来,区数据资源局负责区防指数据组工作,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在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利用大数据手段,做好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人员的摸排和管控,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的不断调整变化,及时做出响应,会同属地、区疾控等单位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共摸排入境来(返)区0人,其中外籍21人,回国人员来(返)区人。二是推广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安康码”等便民服务。指导全区各单位做好“安康码”及管理平台使用和相关申诉处理工作,截止6月底,安康码推广应用累计申领人数2万人次,安康码亮码累计次数3000万次,安康码核验累计次数8万次。在全区推广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应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道路通行、出入境等方面提供精准支撑。用好“返乡登记系统”,夯实基础数据库,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为区领导研判疫情形势,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三是为中高考保驾护航。加强对考生的健康信息监测,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跟进处理安康码”申请、申诉、申领、代申领业务,做到“考生申诉”12小时内处理完毕,确保中高考期间“安康码”运行和应用顺畅,为广大考生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中高考期间,我局共处理1条“安康码”申诉,采用或电话现场等形式解答相关问题1余个,所有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各检查点核验.万人次,无一例延误。

(三)开放共享、创优服务

一是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开展2021年第一、二批数据共享需求调查,召开全区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培训会,完成相关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累计已共享电子证照责任清单11项。二是推进“安康码”民生工程应用场景创新。积极探索“安康码”在公共场所服务领域便民应用,指导银通物联公司,探索“安康码”在教育、支付等场景下开展便民应用。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就近办”改革工作,我局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密切配合,在“区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开设“区'就近办'改革工作推进组”机构,向各街镇开发区开放事项材料传递通道。四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会同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协力推进“互联+监管”工作,目前全区监管事项认领、监管事项编制均达到0%,监管行为采集在十三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二。

(四)培育引导、提质增效

一是开展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申报工作。主动与辖区数字经济企业对接,协助相关企业开展《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完成预审并推送至市数据资源局。二是兑现《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经初审、会审,共申报4个项目,拟兑现企业4家,拟兑现金额34万元。

(五)创新融合、建强“大脑”

一是稳步推进“数字”(一期)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数字”(一期)项目挂网招标、合同签订及备案等工作,目前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局主要负责人根据项目推进需要不定期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持续深入调研各职能部门系统建设情况和数据需求,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开展数据中台、技术中台、IOC平台和相关接口开发工作,其中空间地理平台接口服务开发已完成0%。二是统筹全区信息化项目管理。谋划全区新建信息化项目申报受理工作,完成《申报指南》编制。对区教体局“智慧课堂”、区政法委“智慧平安小区”、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二期)、“雪亮工程”支网(二期)等信息化项目进行业务指导、组织专家评审。三是完成《“十四五”数字发展方向》《区“十四五”数字发展规划》《区“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下称“一课题两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并组织专家评审。

(六)提高站位、用好阵地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把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方向。在0年区政府网站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优化网站设计,在区政府网站新增“党史教育”专题。上半年时事新闻3条、便民服务信息等条,共受理公众办件23件,回复网民留言5条,完成上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转发任务72次,网站舆论主阵地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加化网络安全管理,确保系统平稳运行。召开全区网站安全部署会,制定《区政府网站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响应制度;修订完善《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审制度》《2021年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核细则》;“七一”期间7*24小时落实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技术、内容”值班值守工作。三是强化新媒体监管,确保规范运行。重点监测纳入市局监控范围的3个政务新媒体,采取“盯守”方式对全区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逐日提醒,确保不出现超时现象。完成省市布置的新闻转载任务,上半年共完成72条指定新闻转发任务,处置敏感词和易错词1个。完成全区3家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认证信息整改工作。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区政府门户网站表现优异,全省有158家网站0分以上,区政府网站在县区级政府网站中排名第8位。四是强化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拟制《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制度》《区电子政务外网应急预案》;完成攻防演练网络攻防演习区本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开展网络安全摸底排查工作,完成对全区35个机房软硬件设施和接入电子政务外办公终端的摸底调研工作;上半年累计成功处置各类网络及计算机安全事件20起。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程度不够。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不够完善,一些单位数据更新不够及时,可利用数据少,共享数据和运用数据的积极性不高;二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安全还需进一步规范;四是数字经济企业量小体弱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改变。目前全市现有大数据企业6家,我区银通物联等家企业入围,仅占1.33%。

三、下一步重点任务安排

(一)扎实推进“数字”(一期)项目建设。紧跟时代和技术发展趋势,持续优化顶层设计,深化城市大脑等设计方案,结合项目建设内容及时间节点要求,倒排进度计划,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快速推进。派遣干部到杭州市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挂职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促进数字城市大脑建设。

(二)开展全区信息化项目申报集中受理工作。一是谋划2年度全区拟建信息化项目申报集中受理工作。结合各单位信息化项目职责,分解各阶段目标任务,确定各项工作时间节点,落实具体实施方案,扎实做好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工作。二是重点推进区教体局“智慧课堂”项目建设,做好公安分局“智慧平安小区”、区委政法委“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二期)项目评审工作。三是根据省、市“安康码”便民工程总体部署,依托省市“安康码”服务平台,推进“安康码”应用覆盖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更多领域。

(三)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一是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开展大数据企业认定,培育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网络安全等领域有顶天立地数据服务能力的数字化龙头企业和平台型企业,并推动其数据能力向外输出服务,促进更多的传统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核心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二是招引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会同物联网产业服务中心、产投公司,招引大数据、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扩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三是加强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培育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支持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搭建面向深度学习、密集计算、数据分析的公共计算平台,支撑大数据分析挖掘、人工智能训练和行业应用开发。

(四)在全区开展网络安全大排查工作。掌握各单位信息化基本情况,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协助各单位查缺补漏,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1年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竞赛”,发掘、培育数字技术人才。

(五)持续提升网站使用管理水平。严格执行信息有关制度,认真落实信息“三审制”,要求各单位报送的“三审表”必须由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对所有的信息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持杜绝信息内容表述错误。以考促建,每季度下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季度考核通报,加大对区政府网站读网工作力度,做好敏感词审核工作。

(六)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一是利用大数据进行比对,及时汇集、分析、下发疫情相关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做好“安康码”应用场景推广和转码工作,实现对人员健康情况溯源管控,助力全区疫情精准防控。三是加强与区卫健、公安和属地的协同配合,对省级数据中心推送的手机关机和不配合的人员进行精准定位,实行闭环管理,落实核查措施。

1.夯实阵地建设,把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方向。做好国家、省、市、区内有关重要会议、经济活动、领导接待的新闻转载工作,对政府网站各栏目信息更新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主要涉及概况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要闻动态、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等栏目,逐个进行更新。先后对网站新增“党史教育”专题。时事新闻3条、便民服务信息等条,共受理公众办件23件,回复网民留言5条,1年上半年共完成上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转发任务72次,壮大了主流舆论。持续开展敏感词排查清理工作。组织第三方机构并结合机器扫描、人工排查等手段,开展政府网站错敏词排查整改,确保网站信息排查清理全覆盖、零遗漏。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区政府门户网站表现优异,全省有158家网站0分以上,区政府网站在县区级政府网站中排名第8位。

2.做好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强化日常读网、增加人工读网频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召开网站安全部署会,制定政府网站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响应制度。加强系统后台和内容审核权限管理,对全区有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单位及时调整离调人员账号,并进行一次密码修改。安排局机关工作人员“七一”期间7*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

3.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等基本制度,局领导带头学,科室负责人主动学,其他党员群众踊跃学,通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局机关全体党员群众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补足精神上的钙、筑牢理论上的根、激发对工作的爱。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1年已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按照全面实施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的要求,做到程序规范,手续齐全。按照工作要求,规范党费收缴,严格核算,及时调整党费额度,按月收取,按季上缴,并及时公开党费收缴情况。严肃组织生活,结合让社区多个帮手、主题党日和“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等活动,主动对接东岗社区,倾情访民情,聚力解民忧,为社区办实事,助力社区各项建设上台阶。

4.党建与业务相融合。通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落实区委的工作要求。树立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进数据资源工作创新和突破,为数据资源工作发展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最大限度释放数据资源红利。

5.抓好意识形态学习教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丰富学习学习教育内涵,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二是坚持学习制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方式,分专题进行讨论交流,用党的理论武装局机关工作人员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