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上半年民生工程总结

时间:2022-12-01 04:54:27

财政局上半年民生工程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民生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县上下围绕目标,精心组织,硬化举措,全面高效推进33项民生工程实施。现将1年上半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实施进展情况

1年33项民生工程,我县计划投入资金4.1亿元,其中县级预算安排资金0.7亿元。截止6月底,全县33项民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十件惠民实事完成投资785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3.2%。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2月24日,我县下发了《关于做好1年民生工程暨县政府“十件惠民实事”启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责任部门积极谋划安排,主动与省市主管部门对接,做好项目启动的准备工作,待市任务下达后,第一时间分解到位,精确到月,确保民生工程有序有力推进。

二是强化过程管控。严格落实“任务、问题、责任”三个清单制度及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健全督办考核奖惩评价体系。对照民生工程实施标准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逐一进行对接沟通,通过多层次、高密度的日常监管,有力推动了全县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三是强化资金管理。对民生工程预算优先安排,对民生工程资金优先调度。保证0.7亿元配套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并整合安排了20万管护资金。同时拓宽资金筹资渠道,整合资源资金,在“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建设、农田建设工程、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吸引社会资本,保障民生工程投入需要,严格落实民生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强化建后管养。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可持续的建后管养机制,建立管护项目信息库,专项安排民生工程管护资金20万元,通过定岗定人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保证项目运行。同时,制定分类管理制度,修改完善管护办法;对新建工程及时纳入信息库,确保工程建后管养、使用等相关基础信息同步更新。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会同县委宣传部制定《县1年民生工程宣传方案》,3月28日在乡启动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下沉宣传重心,把政策交给群众,把成效展现给群众,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机制抓进度。继续落实民生工程包保责任制度,按月调度,统筹推进。督促牵头部门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项目现场开展工作,加速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推行民生工程工作“清单落实”推进制度,按照民生工程“线路图”和“时间表”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二是加大宣传抓效果。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宣传方式,重点加大对基层的宣传力度,采取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和实施效果。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在信息数量和质量上下足功夫,增强信息报送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和满意度。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加大民生工程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民生工程实施,营造良好实施氛围。

三是加强管养抓实效。完善工程项目管养制度,明确各民生工程项目使用、管理养护责任主体,将工程管护纳入日常行政和公共服务的范围,建立健全工作职责,确保每个项目点责任有人担、维护有人管。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清洁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村村通等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力度。将建后管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生工程考核评价体系,在每个工程点设立公示牌,明确管养主管部门、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公布监督电话,广泛接受全社会监督,使民生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四是加强创新抓亮点。将工程建设与建后管养机制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督、绩效考核、督导评价。注重标杆点的打造,力争“一部门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确保各类项目在全县东南西北四条线上都有精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