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中心上半年公路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04:35:27

公路中心上半年公路工作总结

一、工程建设

在建工程项目:G206线界至段改建工程。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km/h,路基宽度为24.5m。路线全长6.124km,预算总金额为12575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路基挖方4.2万方米,约为总量的79%;已完成路基填方4万方米,约为总量的67%;已完成水泥土2.9万方米,约为总量的69%;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总计15.9万吨,已完成1.5万吨,约为9%,沥青面层已铺筑半幅1.3公里,约为10%。岚罗高速相沟连接线项目。一期工程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km/h,路面宽度15米。一期工程实施路段为三义口社区至岚罗高速相沟出口段,完全利用老路升级改造,路线长度为6.25km。截至目前,路基挖方完成6.35万方米,约为93%;填方完成15.65万方米,约为78%;路床处理(40cm水泥土)已全部完成;南段1.5公里底、下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已完成。G25长深高速县石莲子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工程项目。路线全长17.28km,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2.5米.桥梁宽度22米,投资估算总金额88776万元。截止目前,完成清表8.5公里,路基挖方已完成5.2万方米,约为20%;填方已完成2.4万方米,约为2.5%。

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共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6次,专家论证审查会2次,召开通讯线杆迁改、征地拆迁、电力线杆迁移等各种专项协调会议36次,考察取土场10余处,选定取土场2处。工程项目拆迁房屋41间,砍伐树木13000余棵,拆迁通讯线杆350棵,迁移通讯线路5700多米,拆除蔬菜大棚6000多平方,养殖大棚2处。

规划中工程项目:近期规划实施项目。G518快速路是市基础建设重点项目,该项目路线全长55.2公里,其中河东区3.5公里,县41.6公里,临港段10.1公里,全线拟按一级公路兼顾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该项目总投资约49.8亿元,计划年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展了社会稳评调查、环评调查及公示、油气管道涉路情况调查、供电线杆涉路情况调查等工作。中远期规划项目。积极协调县自然资源局,做好“十四五”期间S225莒阿线界至鲁苏界段改建工程、G233克黄线河东葛沟至临沭县城段改建工程的空间规划工作。

二、养护管理

一是施行公路养护市场化运作。严格执行2021年度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项目计划,大力实践养护改革,积极落实养护监管责任,每月20日召开养护监管例会,与项目中标单位市东辰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日常养护项目部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推动养护工作顺畅、有序进行。

二是结合日常维修计划进行预防养护。抓进度,抢窗口期,前置预防养护路段日常维修施工。充分利用贴缝、热灌缝、坑槽集中挖补计划处置前期病害,紧跟实施同步碎石封层、微表处。上半年,投入资金272.66万元,完成了同步碎石封层52003平方米,微表处107690平方米,施划热熔标线13673.39平方米,汛期前完成养护计划任务,有效遏制了路面病害的发展,恢复路面技术状况。

三是注重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根据市中心批复项目,合理下达月度计划,严抓质量关、安全关、验收计量关。布置重点工作任务,对各公路站进行月度考核,对养护公司进行每日考核,保持路容路貌整洁,上半年累计完成沥青路面坑槽应急垫补3356平方米,贴缝6700延米,热灌缝58349延米,集中挖补8930.68平方米;认真进行桥涵日常巡查及经常性检查,汛前全面检查,桥梁特殊结构的专项检查,桥梁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检查出的病害及时维修处理,及时完成大店大桥、沭河特大桥桥头跳车的维修,确保了公路桥梁的运营安全;完成波形梁钢护栏维修900米,道口桩、示警桩更换143根。热熔标线施划12110平方米,维修标志73处,保障了沿线设施的齐整;对绿化苗木进行修剪、路肩高草进行清理,绿化苗木生长旺盛、齐全、美观。截止目前投入日常保养资金140万元,日常维修资金304.18万元,通过有效的日常养护工作,县公路中心管养国省干线公路季度优良路率100%,实现了公路畅通、安全、舒适、美观。

四是抓好公路安全处置工作。依照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要求,兴隆店子路口新增路侧护栏84米,日定线板泉路口北侧拆除中央护栏16米,莒阿线板泉路口东侧拆除中央护栏240米,西侧拆除中央护栏200米,南侧拆除中央护栏170米,预制辅道水泥混凝土路面(20cm)491.61平方米,板泉小学路口东侧拆除中央护栏10米,西侧拆除中央护栏4米,预制辅道水泥混凝土路面(20cm)66.49平方米,累计投资50万元。

三、公路保护

一是落实公路保护职责,保护路产路权不受侵害。严格落实公路保护巡查管理办法,持续强化公路保护巡查管理,联合各方创新巡查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破坏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做公路路产路权的守护神。上半年,共实施公路保护巡查35000公里,查处公路保护事案47起,共计收取赔偿费266746元。

二是深化与交通综合执法、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持续增强路产路权的保护力度。县公路中心不断深化与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公路路产路权保护执法的长效机制。路巡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信息,与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实时共享,并由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现场处置该违法行为。上半年共开展了6次与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整治活动,累计出动公路保护人员30人次、公路保护巡查车辆10台次,交通执法人员20人次、执法车辆8台次,查扣挖掘机4台次,装载机4台次。我中心不断增强公路保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思想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上半年共累计发现并处理了5起私开平面交叉道口、6起未经许可擅自穿越公路埋设管线、2起在公路用地范围内埋设水管、6起未经许可擅自在公路桥梁上敷设管线和6起未经许可擅自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非公路标志的违法行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涉路工程许可事宜,6次来函征求我中心意见,我中心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本着依法依规、相互支持、平等协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密切配合相关各方现场查勘,依据相关公路法律法规要求出具意见,并4次参加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的涉路工程专家评审会。截止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和县行政审批局对管网南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穿越国省道项目进行了行政许可,我中心收取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826200元,已全部上缴市财政专户。

三是积极作为,助力重点工程建设。G518至临港段建设项目作为我市市域快速干线公路网建设的重点工程,全力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就是县公路中心工作的“大局”。紧紧围绕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把公路保护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执行是公路中心秉承的一贯原则。原油、天然气管道:5月份,将《征求G518日定线界至长深高速东互通立交段改建工程与原油、天然气管道交叉关系意见的函》,通过现场送达、电子邮件和邮寄等方式分别送达给4家原油、天然气管道单位。目前,4家单位都进行了复函。供水管道:与水发润鑫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到市公路勘察设计院,通过坐标比对,确认了供水管道与G518日定线界至长深高速东互通立交段改建工程的位置关系。燃气管道:详细摸排G518日定线界至长深高速东互通立交段改建工程与燃气管道交叉、并行关系。目前,奥德燃气有限公司、中油一达燃气有限公司已经分别将摸排结果报送至我中心。电力线路:通过坐标比对,发现县供电公司沭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站外电源35kV线路与G518日定线界至长深高速东互通立交段改建工程存在位置重合。经多方沟通并经县政府协调,该电力线路建设方已停止施工并同意更改位置。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公路保护法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深入一线,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为公路工作创造宽松的舆论氛围及和谐的社会环境。上半年,结合治理打场晒粮工作,公路中心组织公路保护人员在S314线、S225线等公路沿线镇街驻地,设置宣传点,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详细讲解公路方面的法律法规3次。与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了公路路域环境集中宣传活动2次,共出动交通执法车辆4台次,宣传车2台次,公路保护巡查车4台次,交通执法人员10人次,公路保护人员15人次。针对日定线、涛汤线和莒新线公路两侧摆摊设点、打场晒粮、广告牌等行为进行了集中宣传活动。6月份,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五洲广场发放《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同时在日常公路保护巡查中,对沿线占路摆摊经营点、加水点进行安全说服劝离教育,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现场对当事人宣传讲解法律法规,起到了家喻户晓的效果,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