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1 04:17:32

残联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县残联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及历次全会精神、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支持下,各项重点工作均高质量推进,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康复工作

1、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

按照《关于印发〈市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的通知》(残联〔2021〕8号)文件要求,2021年度,我县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任务1353人,筛查2732人,申报受理2732人,超任务1379人,完成任务的201.9%,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民生工程救助资金现已打卡发放到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残联按要求为每个补助对象建立救助档案。坚决时间服从质量,确保救助对象的申报资料整理审核完成后再打卡发放补助资金。

2、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我县今年民生工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218名(康复训练任务191名,假肢、矫形器及辅具适配任务27名),县残联从年初开始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此项工作,通过乡镇残联调查摸底后反复筛查,共筛查各类残疾儿童227人,现已转介安置及辅具服务227名(其中康复训练195名,假肢、矫形器及辅具适配32名),圆满完成任务数的104%。

3、康复机构监督管理

为保证县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业务能力水平,规范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改善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能力。根据5月份市级督查调研反馈,县残联高度重视,成立问题督查整改小组,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抓紧开展专项排查、梳理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今后我们将会继续不定期明查、暗访,加强对各定点康复机构准入资质、内部管理、服务质量、机构安全风险、疫情防控等方面监管,开展机构评先评优活动,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水平。

4、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

根据上一年度全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库数据为基数,共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4572人,年初召开动员会议,明确年度任务目标,积极做好前期宣传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服务4011人,服务率达87.7%(其中有辅具需求的1203人,已服务1203人,服务率达100%)。

为更好的落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年初已将精准康复系统库里所有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名单打包给卫健委,在原有的基础签约服务上以每人30元的标准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提高型残疾人服务包,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其中建档立卡户由县政府统一代缴)。

(二)就业所工作

1、残疾人就业培训

2021年5月组织开展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共有87人参加此次培训,部分残疾人在培训后已上岗就业。

2、残疾人个体创业

年度任务目标160名,实际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186名,每人扶持3000元,拟发放扶持资金55.8万元。“残疾人创业扶持”材料审核及入户抽查与公示,现资金拨付已通过“三重一大”会议审核,7月份完成资金打卡发放。

3、其他工作

残疾人信息录入工作已按市级要求完成,残保金征收工作已完成审核,残疾大学生就业信息录入工作已全部摸底、录入完成。

(三)康复中心建设

1、项目进度及完成投资

截至目前地下室(消防水池、水泵房)完成100%,主体完成100%,砌体、二次结构完成50%,水、电、气、消防、绿化等附属配套设施完成30%,累计完成投资约1500万。

2、现场管理及安全

始终坚持质量至上、安全第一,上半年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施工质量和技术规范要求,多次邀请质监站现场指导,对质监站提出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对隐蔽工程坚持现场查验。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截至目前无质量问题与安全事故。

3、存在问题

项目南侧路排污口未贯穿道路两侧,施工与图纸设计不一致,已与道路主管单位(开发区)沟通,至今未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