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普法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11:49:52

司法局上半年普法治理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区司法局认真贯彻市司法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作用,广泛深入开展普法活动,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时印发

制定印发《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并指导监督全区各单位贯彻执行,有助于推动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狠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上半年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与区民政局联合组织开展第三批“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命名工作,经乡镇(街道)推荐、组织审核等程序,苗庵乡夏王村等24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同时,做好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复查工作,加强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截至目前,区现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6个,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1个。

二是落实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区司法局举办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普法骨干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并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自行开展专题培训,落实分级培训制度,推动数量和质量双达标,提高了基层普法工作者的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观念,促使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现培养有“法治带头人”298人、“法律明白人”2600余人。

(三)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宣活动顺利举办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区司法局、区法宣办及时制定《市区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全区各单位,部署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召开国家安全学习会,组织集中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片《总体安全 固本宁邦》,专题学习国家安全法相关知识。组织收看央视综合频道专题片,筑牢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安全思想根基。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4月15日上午,区司法局在区委门前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发放毛巾、环保袋等宣传品,为过往群众讲解国家安全法律知识,使广大群众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国家利益 人人有责”的深刻含义。同时,各司法所结合“法律六进”,送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国家安全法治大餐”。

三是线上线下,发动全民参与。线上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转载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利用“司法”“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群、QQ群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转发推广并组织参与“普法”推出的有奖竞答活动,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线下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法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全区共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110余场次,新媒体相关信息1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四千余份,宣传品800余份,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认知和理解,营造全民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民法典宣传进万家”活动持续推进

为做好“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区法宣办制定印发《区“民法典宣传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及补充通知安排部署相关活动任务,明确工作重点。联合区司法局编辑印刷民法典宣传彩页3万份并在全区发放。

一是“走街入户”细致宣民法。春节期间,全区发放民法典年画共计5000份。5月,依托“百名干警下基层”活动,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区司法局103名干警走进沿街商铺、田间地头、村(居)民家中,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细致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解惑答疑。活动共走访410余户,受教育人数达5400余人。

二是“法律六进”广泛传民法。依托区民法典宣讲团在各乡镇、街道举办系列民法典专题公益普法讲座;利用农村“赶大集”的机会,开展民法典现场宣传并发放宣传品;依托“法律援助惠民生”文艺巡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民法典相关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民法典“法律六进”活动530余次,发放民法典宣传册2600余份。

三是“竞答测试”参与考民法

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全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司法”微信公众号参与民法典知识测试,全区参与人数达4100余人,及格率100%,优秀率达92%。

四是“微信微博”趣味学民法。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利用“司法”微信公众号和“普法”微博及时宣传报道区司法局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民法典相关案例、图解、动画、视频等宣传内容。同时,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截至目前,微信微博累计发送相关内容130余条。

五是“实施意见”促民法典宣传长效化

印发《市区关于持续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明确民法典宣传指导思想、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及长效机制,确保民法典宣传长效化、常态化。

(五)“法律六进”活动常态推动

全区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紧密配合病毒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加强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各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区各单位开展各类“法律六进”学习宣传活动1100余次,切实推进法治建设。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科学编制我区“八五”普法规划,提请区委、区政府印发,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议,指导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实施。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新要求、新举措,为推进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常态化学习宣传宪法,精心组织2021年度“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区普遍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采取宪法法律考试、宪法宣誓、举办学习报告会、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持续推动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

(三)不断加强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活动,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突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作用,推动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开展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推动区、乡镇(街道)两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命名区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加强基地的管理和使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组织参加第七届全省“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参加2021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人物”推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