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9 05:16:17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上年工作总结

一、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持续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抓手,坚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不断推进“三大革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态建设,以扶持农业企业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为重点,务实、平稳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2021上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产业发展,优化调整结构。一是引导土地规模化经营。在完成“两区”划定工作基础上,完成2020年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2020年3000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完成2021年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实施计划报批。发展富民乡村产业,高质量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加快泓测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市龙樟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市兴杨食品有限公司、市曹庵王郢米面厂、宜生食品有限公司等省市龙头企业发展。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今年6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区通过新建、培强等措施,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91家,家庭农场达到64家,目前认定龙头企业达到13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成立以托管服务为主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1个。三是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围绕优质粮、畜禽、水产品、蔬菜、瓜果五大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粮食精深加工、畜禽水产养殖业加工、地方名优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向精深化、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在现代产业园规划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发展粮食、肉类、食用菌等农产品加工,培育生物质燃料、环保餐具等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1—5月我区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1.36亿元。

(二)推进深化改革,激发农村活力。一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三变”改革任务,逐步完善参与“三变”的市场主体与村集体和农户利益联结、合作经营、收益分配等机制。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建立村集体经济监管平台。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制定《2021年区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指导4个乡镇分别制定发展计划,谋划扶持项目。确定曹庵镇曹庵村、安成镇石头埠村、沿淮村分别为2021年中央、及省级集体经济扶持强村。二是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改革。继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召开区级河长会。坚持保护优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保护;坚持水岸同治,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水生态修复;强化保障措施,推进河湖管护。三是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完成2.66万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目前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编制实施新一轮农村供水规划,推动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完成曹庵镇中北部农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建设,确保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三)加强重点环节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出动监管巡查人员42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4家次,促进优质放心农产品产销,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力度,完成“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数2个。截至6月底我区共拥有绿色食品农产品6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曹庵草莓”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二是强化生产经营者约束。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的通知》(田动防字[2021]1号),重点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场监管。开展蔬菜、畜禽和水产品例行监测,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格落实生产记录、自律检测、产地准出等质量管控制度和农兽药安全间隔期、体药期规定,严厉查处使用禁用农兽药及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行为。三是严格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坚持防控非洲猪瘟24小时应急值班、一日两报制度,做好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开展生猪屠宰领域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张贴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生猪屠宰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的通告》、《市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纸》,要求生猪养殖,运输,屠宰等环节,从业者严格执行生猪调运有关政策,切实维护生猪调运的正常秩序,助力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四是加强质量信誉品牌培育。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力度,完成“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数2个。截至6月底我区共拥有绿色食品农产品6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曹庵草莓”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四)做好面源污染治理,优化生态环境。一是做好畜禽粪污及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推进区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市区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和《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工作指导方案》,推广“截污建池、发酵还田,一场一策、制肥还田,区域收纳、集中处理”的“3+N”路径模式,加快推进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五化”利用步伐。截至目前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8%、92%。二是做好水环境治理。开展打击天然水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7次,保护淮河休渔期渔业资源;各级河长累计巡河次数达到630次,大规模淮河岸线清理整治活动3次,清理非法占用堤坝两侧护堤地约种植0.3公里,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约5吨。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15次,日常巡查12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执法船只15艘次,三是持续推进淮河岸线整治。完成石头埠涵、石姚湾净水厂、一污厂排水口周边环境治理,征收土地80亩,栽植草木55亩;3月份完成春季植树节小岛周边补植2000棵;完成沿淮排水口周边环境改善,共平整土地50亩,植树37亩,植树4070棵。3月份完成春季植树节小岛周边补植2000棵

(五)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支持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特色产业。2021年自种自养达标户121户,目前乡镇按要求组织填报自种自养申报表,报区里进行统一审核认定,下一步将为121户自种自养达标户兑现奖补,不断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六)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推进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结合农田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畜禽污染防治等工作,在28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五清一改”清洁行动,截至5月底,累计清理村内沟塘215口、农业生产废弃物417.7吨、乱搭乱建137户、废旧广告牌460块、无功能建筑1863.5平方米。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季度考评,对考核成绩优秀的村予以奖补,对考核成绩较差的村约谈主要负责人。推进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改厕行动,完成2020年度70户砖砌式农村改厕验收工作,2021年我区农村改厕任务130户,均采用化砖砌式粪池改造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15户,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2021年新建城乡公厕6座,目前已开始建设,预计年底前完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我区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2个,分别为曹庵镇烟下中心村、史院瓦杨中心村。预计于明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七)坚持统筹推进,抓好疫病防控

一是认真谋划安排,开展防控专项行动。下发《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切实做好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印发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的通知》(田动防字[2021]1号),加大非洲猪瘟排查、检测力度,及时下发消毒剂到各养殖场(户),指导他们定期对养殖场环境进行消毒,2021年以来共发入消毒剂96000毫升。截止5月中旬,生猪存栏0.68万头,生猪出栏0.43万头,据4月份畜牧生产数据,各项指标恢复增长15%以上。二是加强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控。今年以来我局下印发了关于《2021年区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并组织了小麦赤霉病相关的技术培训,极大的提高了我区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效果。2021年我区小麦赤霉病防控面积约13万亩次,由于防控及时,用药对路,防控效果显著。下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玉米草地贪叶蛾防治工作。

(八)建强党的组织,加强学习教育

一是统筹贯彻落实。以《在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常态化抓好学习教育。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推进党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筹备成立机关党总支,正在按照程序开展机关支部委员补选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第一时间制定了活动方案;落实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动员部署、制定清单台账、开展学习主题宣讲活动;依托红色载体,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带动学习教育往心里走;着眼办好实事,把学习教育往实里做。

(九)加强法治政府的建设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制定《2021年度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普法责任清单》,启动实施“八.五”普法,新增普法宣传小组成员,对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考核督办,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二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我局将普法宣传作为重要法治工作来做,我局持续开展以水法、生物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深入校园、街道、商铺进行法制宣传,重点普及生物安全知识。上半年共出动宣传人员15人次,悬挂横幅3条,制作展板1面,发放资料200余份,制作视频1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三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加强农业执法人员专业执法学习,参加全市组织的农业综合执法资格证考试,确定省农业厅开办的农业综合执法网络培训的参训人员。着力培养通专结合、一专多能、专业过硬的执法人员力量;按照“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在打击非法采砂执法过程中,严格佩戴执法记录仪,与其他多部门联合组成执法组,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城郊精品农业发展较慢,农业总产值、规上农产品加工值增幅偏小。二是农田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个别乡镇农业用水仍然困难。三是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成效不明显,个别乡镇和村居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容和具体任务还没有真正全面落实,推进工作主动性不强。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突出谋划规划,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坚持规划先行,多规统一的原则,根据村庄人居环境现状,突出实用性,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民需要、体现乡村特色,完成乡村规划编制(修编)任务。结合户厕排查整改工作,做好农村改厕后期管护工作,完成2021年130户农村砖砌式户厕建设任务及六座城乡公厕建设任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管理运作模式。继续推进全区28个行政村“五清一改”清洁行动落到实处,持续推进2021年度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

(二)突出基础建设,提升农业生产能力。一是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2020年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2020年3000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二是加强河湖生态建设。压实各级河(湖)长和河长办职责,开展河湖有效治理,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管护,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坚决防止水污染。三是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深入村社、进田下地,精准规划,完成2021年度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三)突出质量效益,推动农业结构转型。一是优化区域布局,发展沿淮河生态休闲产业带、沿新老206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带和沿瓦埠湖绿色粮食蔬菜产业带。二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调减赤霉病易发区小麦种植,调减江淮分水岭水稻种植,加快发展蔬菜、瓜果和稻虾共生等高效农业。三是推进规模化养殖,鼓励牛羊鹿产业加快发展,推行家禽业“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发展新模式,畜禽规模化养殖率75%以上。

(四)突出新型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园中园、物流园,发展草莓、瓜果、肉禽等生鲜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业,确保2021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6.5%。二是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加快蓝莓园、竹柳林等生产基地景区化建设,创办家庭农场、农业联合体、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新型农业主体。三是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在益农瓜果、兴杨食品、翠绿蔬菜、大学生创业园等,推广涵盖设施园艺、畜禽养殖、节水灌溉等不同类型的农业物联网技术。

(五)突出绿色生产,保持农业生态优良。一是建立农业生态保障机制。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强“一河二湖三沟五库”水资源保护、淮河岸线管理和水生态修复,持续开展淮河岸线整治。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零增长、农药减量控害、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四大行动”。三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个,抓好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六)突出政策供给,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一是持续落实精品农业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城郊精品农业,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强农、质量兴农、绿色惠农,夯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基础。二是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和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引导村民以入股、出租(转包)等形式开展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三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面组建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培育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