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资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2 09:22:28

农村三资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抓重点,进一步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一是以强化资金管理为核心,坚持村级财务收支两条线不动摇。村级每次报账,均进行收入票据的登记核查,看是否足额及时入账;三资中心主办会计就每次报账情况登记《村级报账情况登记表》,当场反馈给村级报账会计、村委会主任和农经站负责人,严防村集体经济收入坐收坐支。

二是严格坚持村级财务“报账日”制度。从年初开始,三资中心要求各村必须分月做账,按月或按季报账。当月单据当月报账,不得跨月做账。村级财务收支较大的村,可按月报账,统一报账时间定为下季度月初6-10号。对在规定时间内擅自未报账的村,严格按照镇出台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扣除三资管理责任金。

三是严格控制村级报账现金余额(无正当理由不得突破3000元)。对每次报账,个别村如有特殊情况超过3000元限额的,以镇统一规定,必须由村两委书面说明原因,并由镇联系村班子成员、包村镇干签字确认,否则属违规行为,全镇通报并扣除当月(当季)三资管理责任金。

四是建立村级财务收支单据总稽核制度。对村级财务收支票据进统一把关、集中审核。对不规范的支出票据,一律剔除不予审核入账,对违反有关规定的支出票据,一律剔除不予审核入账。经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坚持,村级支出据票得到进一步规范。

五是规范管理村级收入票据。三资中心建立健全了《村级收入票据》和《农民负担专用收据》领、用、核、销制度,并确定专人负责票据管理工作,并严格村报账会计坚持收入票据的使用管理制度,禁止村集体使用自制票据开具收入。在今年县审计部门对镇例行审计工作中,我镇的村级收入票据管理工作,获得了县审计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六是严格村级有关支出管理。村级招待费严格按照3000人以上的村2.5万元、3000人以下的村2万元限额制度执行,并规定跨区域就餐原则上不得报销;村级租车支出严格按照各村距镇政府远近来执行,分6000元和12000元两档执行,最高不得突破12000元;村级货物采购及服务支出,按标的大小实行备案制和招投标制度;村公益事业、管理费、经营性及投资项目支出,1万元以上的均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执行。三资中心严格坚持镇相关制度和文件,对所有超额招待费租车费、没有执行相关手续的支出单据,均严格把关,禁止入账。

七是创新支付手段,推广无现金支付交易。

除零星支出以现金结算外,超限额3000元的,镇三资中心直接以打卡或转账方式支付。特殊情况需现金支付的,须在拨款申请单上注明原因,并经村书记、主任签字同意。

二、抓专项,扎实开展换届选举村级财务专项审计。

为扎实做好村级换届选举财务审计工作,根据镇党委政府安排,农经站将全镇29个村财务分别交与安泰事务所、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在审计进行中同步整改。

三、统筹兼顾,圆满地完成其他农经业务

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处理、培育新型农

业经营主体、“劝耕贷”项目信息上报、农经统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等,是农经部门的具体业务。

一是农民负担监管工作有序进行

2021年,我镇各村不再向群众收取任何农民负担,纠缠乡村干部几十年农民负担征收工作实现历史性终结。从此,我镇农民实现“零负担”。

二是转思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

规范整合2020年度未实施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以资金入股固定收益的方式,将资金分别投入公司、农业科技公司,村、村每年获取固定收益4万元、5万元,防止了资金闲置贬值现象的发生。同时,及时服务盛庄村产业扶贫资金160万元的监管支付工作,村每年获取固定收益8万元。

2020年度发展集体经济先进村8个村,即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以上的等8村,县乡专项奖励奖金131693元,已全部发放至村干部手中。

三是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有序进行。截止2021年月,全镇共流转农村承包地37747亩,培养100亩以上土地流转大户117户,有力地解决了农村土地抛荒、规模经营发展不力的实际问题。

四是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工作成绩斐然。截止2021年6月份,全镇共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00户,排查未正常经营户24户,实际经营76户;共登记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110家,经摸底实际经营68家,并全部录入国家家庭农场名录系统。截止2020年12月份,全镇总计培育乡镇级产业带头人4家,村级产业带头人59家。至6月份,摸底新增1户乡镇级产业带头人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