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上半年农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1 05:02:43

水利局上半年农饮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1、根据《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上半年通过对全县农村供水工程现状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各乡镇报送的项目计划及绩效清单,研究确定2021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目标计划。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新建、改善农村饮水设施共计58处,包括新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管网改造、小型集中供水修复工程等,改善1.3万名群众饮水问题。

2、为建立农村饮水工程长效运行机制,提高工程管护成效,改善部分农村饮水供水设施老化失修,投入252.5万元用于205处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目前截至5月底,已完成185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任务,拨付维修养护补助资金93.1万元。

3、梳理总结全县“十三五”农村供水发展成就,突出查找2019年干旱、2020年大汛暴露出的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县级农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合理划分供水分区,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标准,着力构建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新格局。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抓好督促检查。全面贯彻省、市会议精神,强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以上率下、上下结合的原则,逐项明确责任、措施,实施盘点销号,逐项抓好落实。加强工作督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发挥好组织指导、协调推进作用,真正压实工作责任。

2、逐项补差补漏。补齐农村供水工程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加大对规模水厂和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投入,认真完成各级下达的维修养护任务。补齐水质监测方面短板,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更新水质检验设备,强化水质监督执法力量。

3、巩固农饮安全。坚持把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的对饮水安全工程开展检测,加强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提高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不断完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进一步细化全县供水分区,明确各分区供水范围和功能,作为“十四五”期间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的主要依据。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在农村供水工程的建、管方面不断突破创新。

2、加快推进私有、私营农村供水工程的回购和兼并整合,统筹区域内集中供水工程的运行管护。按照专业化管理要求,依托农村供水管理公司,落实专业维修队伍和养护人员,或委托有专业能力的水务公司提供维修服务。

3、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快推进县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水源、水处理过程等在线监控,提升水厂制水自动化运行水平,形成农村供水监管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