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全面深化改革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6 09:41:38

统计局全面深化改革半年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部署,现就认真总结好2020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

今年上半年以来,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统计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及时将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领导干部,按照区委要求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完成情况进展表及时上报。对于牵头的责任内容,加大了统计执法力度,做到持证执法,每季度撰写了高质量分析报告,及时对重点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进行预警研判,对弱项指标提出精准调控建议,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统计资政服务。

二、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共承担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从目前完成及预计情况看,一季度GDP完成56.9亿元,全市排第3位,GDP增速-5.4%,全市排第11位。GDP完成“双过半”任务,上半年增速需达到6.5%左右,二季度当季需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计划完成36748元,增速7%,一季度完成8600元,增速-1.2%,预计上半年可完成18472元,增速达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计划完成19351元,增速7.5%,一季度完成4511元,增速-4.1%,预计上半年可完成I0121元,增速达85%,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着重强化执法意识,有序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周例会,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强化统计业务素养,坚持严格执法,自觉维护统计法威严,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数据巡查等行动。同时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预防和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严肃性、可靠性,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