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七五普法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10 10:02:10

某镇七五普法半年总结

我镇“七五普法”工作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效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年我镇“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普法水平

按照普法工作要求,普法工作人员首先要学法、懂法。我们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通过对行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普法水平。

二、开展服务型执法、强化普法服务

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活动,通过执法告知、送法上门、巡查检查等方式,及时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传达到执法相对人和运输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执行,促进运输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执法相对人的守法意识,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落实,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业的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三、充分利用媒体、深化普法宣传

利用微信、工作交流群,挂横幅等方式加强执法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违法案件的公示公告工作,大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深化普法宣传。

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我镇按照《计划》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七五普法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面向全镇干部职工以及市场经营户,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法律、法规、条例等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我镇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各村社干部组织举办各类法制培训班,这样从各个层面保证了七五普法教育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这几年来,我们坚持组织学习了《选举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税法》、《土地法》、《行政许可法》、《道路交通法》以及《信访条例》等多部相关法律法规。此外,镇所有执法人员坚持每年自学法律时间不少于40小时,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交流执法程序中需要改正的地方和执法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自觉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抓住节假日,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县政府、县镇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透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在法制宣传日,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法律知识宣传版面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构成宣传声势,营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