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业扶贫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7 10:04:49

工业产业扶贫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坚持以党的精神和中央、省、市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工业产业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持续提升就业扶贫成果,深入开展工业产业扶贫专题项目,真抓实干、克难攻坚,扎实推动我市工业产业扶贫专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高成效开展。现将我市2020年上半年工业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工作高质量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带动贫困村19个,带动超过191个户贫困户就业、新增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企业1个、就业扶贫车间1个、新增中小微企业9个、下达市工业发展资金30万元用于工业产业扶贫专项资金。

(二)工作措施及其成效

1.加强统筹谋划。按照市经信局《关于做好2020年工业产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我市工业和农业基础,统筹谋划特色产业扶贫发展、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强化全市工业产业扶贫工作统筹谋划。召集帮扶企业和重点企业召开专题会,定目标、定措施、定政策,研讨编制了《市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并报市脱贫办,经过审定修改,正式文件已经出台。

2.做好组织领导。成立了工业产业扶贫专项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为副组长,落实到专门股室专门负责工作人员,负责推动落实我市2020年工业产业扶贫专项工作开展。

3.落实资金保障。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15个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向市政府申请资金,已审批下达3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作为工业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本年度的先进企业进行奖励,先进企业选取方式为各乡镇上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各成员单位组成评选小组进行项目评选后按相关规定发放奖励。

4.抓好扶贫引导。5月12日召集相关扶贫单位召开了工业产业扶贫推进会,市经科局主任对工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对不同类型企业扶贫工作的开展方式方法进行了指导,天应农业、香料在推进会上分享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先进典型作法及其扶贫成效。

5.开展扶贫工作。引导涉农工业企业抓好产业项目扶贫,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扶贫成效。鼓励其他贫困村自主种植洋姜(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以相应价格进行收购。香料为贫困户免费提供香桂种苗、肥料、技术等,并采取入股分红、联营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发展香桂产业,并在当地租用贫困户土地,首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带动了约70个贫困户就业。

6.推进“万企帮万村”。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企业广泛开展以购代扶、捐款捐物、设施帮扶等。

二、存在问题

(一)引导企业措施较少

由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部分企业忙于自身经营生产,致使帮扶意愿较弱,扶贫参与度不高,扶贫成效不明显。

(二)扶贫宣传力度较弱

在对产业发展上的宣传、引导贫困户发展力度不够,帮助贫困户解决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办法不多,技术指导服务跟不上,导致少量贫困群众发展扶贫产业有畏难情绪,发展扶贫产业积极性不强,参与程度不高。

(三)就业帮扶难度较大

贫困村一般偏远,基础设施弱,达不到工业(加工)点设置要求。大部分贫困户人员体弱多病、年龄大、文化低,掌握操作技能困难,劳动力不能满足生产需求。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计划

围绕决战决胜目标,对标补短,查漏补缺,确保工业产业专项工作普查过关。

(一)做好组织宣传

强化进行部门工业产业扶贫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和稳定工业产业扶贫专项工作的重要程度。明确工业产业扶贫重点工作、重要举措、重要政策,召开工业产业扶贫工作会和现场会,营造良好的工业产业扶贫氛围。积极推广宣传扶贫成效显著企业的扶贫模式和成功经验,打造先进工业产业扶贫典范。

(二)加大支持力度

制定详细、可靠的扶贫专项资金方案,做好工业产业扶贫典型项目前期信息收集工作,初步拟定、重点考察扶贫项目开展情况、成效,对先进典型工业企业涉农扶贫项目和就业扶贫项目进行奖励支持;积极帮助扶贫企业申报、争取省市行业相关优惠政策和资金。

(三)强化就业扶贫

鼓励涉农企业的新建规模化种植基地,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在贫困村附近建立扶贫车间,就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跟进宏昶农业新建种植基地与美丰高分子第二个帮扶车间建设情况,督促其他工业企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发挥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

(四)着力其他帮扶

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鼓励企业给予结对帮扶的贫困村适当的经济扶持、实物扶持,用实际行动来充分发挥结对企业的帮扶作用;积极鼓励企业引导全体员工与贫困户结对子、献爱心、捐款捐物;积极引导结对帮扶企业充分吸收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让贫困户就地、就近增加现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