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10:14:31

全镇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镇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安排部署,加强宣传,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辖区内食品安全检查等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有力推进了镇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现将2020年上半年我镇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做好疫情管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0年上半年,我镇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调整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且与各村签订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将食品安全纳入全年目标管理工作之中,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形成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确保我镇食品生产经营良好发展。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病毒席卷全国。为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市、县食安委办的要求,强化对辖区餐饮店、农村群体性聚餐等疫情管控期间食品安全的管控,禁止举办“坝坝宴”、经营堂食,防止因人员聚集产生新的传播途径,有效的保障了群众的饮食安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管控工作,加强巡查力度,疫情期间,我镇检查食品餐饮店108家次,劝停堂食经营108家次,劝停城区餐饮企业群体聚餐6起,劝停农村“坝坝宴”累计48起,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有效的保障了群众的身心健康。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对食品安全的有关政策、要求和《食品安全法》进行了宣传。通过宣传,促进了人人重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局面,为食品安全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有利的工作环境,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引导正确的消费观念,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共张贴标语、悬挂横幅20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等3000份。

(三)做好农村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切实解决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镇加强农村食品、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对辖区内学校周边的食品商店,小摊小贩进行检查。检查经营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产品是否过期变质,是否做好台帐,以及食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标签等。督促经营单位做好台帐,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要求经营者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并对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讲解,劝诫经营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禁销售不合格食品。镇出动30人次在辖区内经营商店和食品流动摊贩进行监督检查。责令整改1家,现已整改完成。

(四)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2020年上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将食品经营商店、小餐馆等经营单位作为重点,先后制定印发了《镇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镇关于做好2020年“五一”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展了“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为重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共抽查检查辖区内10家食品经营单位,针对问题现已整改完成。二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要求经营单位加强卫生、消毒工作,就餐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三是对辖区1家超市经营“五毛”食品有效进行了责令下架,有效解决了辖区内食品安全隐患。后期,镇将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食品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较差,重视程度不够高,进货台账不够详细。

(二)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和安全不够注重,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认识肤浅,给假冒伪劣食品留下了空间。

(三)部分经营单位不配合检查工作,造成监管难度大。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为确保食品安全,镇将继续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落实责任。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常抓不懈,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镇、村、社区加强监管,认真抓好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全,对造成重大食品事故的,将联合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责任追究。二是继续加大宣传。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QQ、微信、悬挂横幅等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提示广大群众加强食品安全防范,营造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食品安全。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农村食品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食品小作坊、餐饮单位、校园周边、农村食品经营商店等加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我镇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按时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的各项任务,确保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