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3 09:50:07

全镇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加大正面引导、聚焦风险防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现将2020年上半年全镇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镇党委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始终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党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认真学习领会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以及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稳民心、保民生、促发展,筑牢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信念堡垒。

(二)强化理论学习凝聚正能量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放到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在疫情期间利用学习强国APP、云视讯等视频工具组织村社干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全镇干部群众做到科学防疫,鼓励大家大张旗鼓抓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理论学习的牌子亮出来。通过认真学习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保障。

(三)聚焦风险防范强化正面引导

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管好个人自媒体,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切实提高学网、懂网、用网水平。在疫情期间,镇党委加大对外消息的审核力度,严格实行疫情报告、信息,加强网络平台的舆情监管,针对村友群、朋友圈等社交圈出现的“粮食蔬菜生活物资短缺、双黄连及中药汤剂可预防治疗肺炎”等不实言论快速反应、及时科普、防患未然,坚决遏制各种不实信息和错误思想在我镇炒作蔓延,及时将苗头性网络舆情消灭在萌芽阶段,着力提升网络舆情处置能力,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眼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靠微信、微博、为村等新媒体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方面、多角度宣传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改善民生的新举措、新成就,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二)提高站位突出舆情管控。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提升舆情预警水平,提高舆情通报编发质量;做好舆情处置,完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办法和流程、会商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建立全镇上下统一、部门联动的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机制,形成主流媒体回应、网上舆论引导、对外新闻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继续用活用好农家书屋、儿童之家和党员活动中心,完善各村(社区)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加强法治进社区、进校园,鼓励促进文化讲堂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