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队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0 09:34:51

调查队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调查队纪检监察工作在总队、队的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紧紧围绕“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专责监督、持续纠正‘四风’、深化纪律建设、打造专业队伍”五个方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统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

2020年上半年,调查队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严格监督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办法,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脱贫攻坚普查等重大统计工作。

二、强化权力监督,加强作风建设

队严格按照总队、队关于纪检工作的要求,一是经常与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就作风建设、问题线索处置等交换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党员干部开展监督谈话、日常约谈、任职廉政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解决苗头性问题;二是严格落实上级党组决策部署情况、数据质量、“三重一大”事项、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两个责任”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的弦,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精神,持续强化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加大对公务接待、津补贴和福利发放、公车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形成良好的机关作风。

三、强化纪律建设,深化专项整治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队认真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针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易发多发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完善人、财、物、数等各方面管理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强化思想教育。队多次组织全队干部职工观看《李司法的冬暖夏凉》、《蒙尘的初心》和《斩断砂腐链条》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孝德镇年画村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深入贯彻学习《驻在部门党员干部易发常见的60个纪法风险点》和《驻在部门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汇编》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国家统计局党组、总队党组通报的典型案例,警醒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职务和权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三是例行巡查常态化。队纪检组在工作时间对各股室在岗情况进行例行巡查,不定时定点,监督工作人员是否不正常脱岗、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时刻提醒,防患于未然。上半年与班子成员谈话2人次,股室负责人3人次,聘用人员2人次。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

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结合调查队工作实际,深化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精神实质。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强化业务能力提升,积极参加上级纪检组织举办的培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任务,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坚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方面是要强化自我监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提高党性修养、思想觉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工作实践,继续加强工作秩序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风气。

另一方面是要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2020年下半年,调查队将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深入贯彻学习贯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提高全队干部职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力度,推动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