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管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9 10:56:52

市文管所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我所在文旅局的安排部署下,围绕中心工作和日常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上半年,由于肺炎疫情突发,文管所按照市应对病毒疫情应急指挥部和文旅局防疫防控工作要求,迅速成立文管所防控小组,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积极落实防控所需物资(消毒药水,口罩等)。按要求关闭公共场所,安排人员每天在内及办公室区域喷洒消毒药水进行全面消毒,全体职员均佩戴口罩上下班,每日进行体温检测,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及时把握职员下班后活动轨迹。

4月下旬,按照文旅局要求进行复工复产,进行半开放,开放期间对进出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试和信息登记管理。

文管所按照市委组织部和文旅局安排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到小区及小区的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值守工作。

二、深入开展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管所上半年认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手册内容。加强党费管理,及时按标准收取党费并上交文体广局,及时上报各类统计报表等相关资料。

三、传承历史文化、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活动

一月在镇、镇,街道社区等地积极参加“送历史文化三下乡”活动。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册百余份。全面展示市文物保护与文物宣传相关情况,认真传达了文物保护相关法规知识;

四、日常及重点工作

(一)疫情期间对祥符寺、严仙观、广化院等排危维修项目及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排查,通过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文保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约谈文保单位负责人并督促文保单位负责人积极维修整改,上半年问题整改率达80%。

(二)积极开展文旅资源普查,整理上报普查资料,梳理录入文旅资源数据。

(三)5月1日后,按照防汛指挥部要求,文管所成立防汛工作小组,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对坡地及山区等文保单位进行防汛安全检查。

五、地下文物清理发掘工作

文管所上半年分别在镇村、镇镇挖掘发掘古墓葬3座,共计出土4只陶罐。

六、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市文旅局精准扶贫工作安排,进一步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对新增加户数认真对接,每月1-2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宣传政策等。送春节慰问,送话费,送鸡苗,对于身体有严重疾病的贫困户帮扶干部给与现金慰问。

七、存在问题

(1)维护维修及人员管理经费严重不足。

(2)文管所编制人员现实质在岗2人,今年3月一人退休,实质在岗只有一人。

(3)文管所党支部发展党员不足。

对以上存在不足文管所及其重视,下半年将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和整改。

八、2020年文管所下半年工作要点

(1)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保护宣传执法巡查办法》的要求,开展全年对全市146处文保点的巡查核对工作;

(2)联合省考古院和市考古所继续对村遗址、村古城遗址进行联合考古发掘工作;

(3)持续加强推进祥符寺藏经楼及上帝宫排危维修工作。

(4)对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未得到整治的,下半年督促整改,确保文保单位安全。